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生活  学术活动

法国SKEMA商学院市场营销系助理教授贺国俊为我院师生作讲座

2024.03.22


31920日,国际联合审计学院邀请来自法国SKEMA商学院市场营销系助理教授贺国俊为国际学院师生带来两场主题讲座。此次讲座受到了国际学院师生的广泛关注,现场气氛热烈,讲座内容深受听众好评。

319日下午,一场题为“From Marginalised to Mainstream-A Becoming View of Market Dynamic in eSports”的讲座在国际学院举行。讲座由法方副院长窦文宇主持。



贺国俊在讲座中分享了他对电子竞技市场发展的独到见解。他提到,现有的市场动态研究与电子竞技文献之间存在矛盾,因此有必要对此进行深入调查。贺国俊将电子竞技市场的发展分为2002-20052006-20132014-2023三个阶段,分析了各阶段市场的发展特点,探讨了工业协会、国家机构以及政府发挥的作用及促成的机制,并揭示了研究电子竞技市场动态变化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分享结束后,国际学院曹萍与贺国俊就线上象棋游戏是否属于电子竞技范畴展开讨论,刘老师与贺教授交流了egameesports的异同。窦文宇表示,贺国俊的讲座视角新颖有趣,话语生动形象,引人入胜。



320日,贺国俊教授为我院学生开展了一场主题为“What Makes Luxury Luxury?”的讲座,其背后蕴含了深厚的文化、历史、工艺以及社会心理等多方面的因素。贺国俊从社会学的角度思考,引导同学们深入探讨奢侈品的本质,从不同的视角去理解和打造奢侈品。讲座由法方副院长窦文宇主持。



首先,贺国俊从历史,核心,品牌等五个方面来分解和理解奢侈品的主流营销策略,让同学们对奢侈品有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从而充分理解奢侈品的本质。对于奢侈品的历史,贺国俊由糖的制作引出,糖在工业革命之前,是一种真正的奢侈品,只属于国王或王后等高级皇室成员。它象征着皇室的身份:优雅、高雅,权力和社会地位。在此基础上,贺国俊引入了小型的猜谜游戏环节,最大程度地提高了听者的参与度,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让所有同学们都深深地沉浸到了讲座活跃的气氛中。



谈到奢侈品的品牌意义,贺国俊用两段广告视频让我们从4P(即“Product”、“Price”、“Place”和“Promotion”)的角度对时尚和奢侈有了更清晰明了的区分。并且,贺国俊引入了一个新的概念“记号语言”。他以苹果公司为例,向大家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一个奢侈品牌中记号的极大作用。


接着,贺国俊从社会经济学角度进一步阐述和分析奢侈品。在此过程中,他重点讲述了品味与高文化资本。从社会学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奢侈品不仅仅是一种物质上的享受,更是一种身份的象征、品味的体现以及社会地位的标志。


这次迷你讲座旨在通过社会学的角度,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和认识奢侈品,掌握其背后的营销策略,从而在生活中更好地欣赏和享受奢侈品带来的美好体验。


图文:陈佳名、谢宛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