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教学工作

国际联合审计学院举办2024年第一期辅导员工作坊

2024.01.19


为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职业能力素养117日,国际联合审计学院开展2024年第一期辅导员工作坊,本期主题是如何加强班风学风建设”。国际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静主持工作坊,国际学院副院长(主持)张文秀辅导员成长导师王丽琳全程指导



辅导员老师们首先就带班工作经验进行了分享。

20级辅导员靳镇通老师阐述了学风建设的重要性,从上课出勤自习情况和考试考风等三个方面总结了在带班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应对这些问题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他强调了榜样引领、学会求助等举措的有效性。



20级辅导员盖幢幢老师分别从制定班级规章制度、建好班级管理团队、营造积极向上的班级氛围、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与家长保持密切联系五个方面分享了班风学风建设的经验,着重强调了辅导员加强跨部门间的沟通和交流能力,不断提升自我修养



21级辅导员孙丝雨老师就班风学风建设提出了严格班委选拔、定期召开班委会、定期召开主题班会、加强家校沟通等几个具体措施和成效,特别强调了朋辈引领和帮扶对班风学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如开展期末学习互助会、宿舍结对帮扶、朋辈优秀经验分享班会等,通过身边同学的影响塑造良好班风学风,帮助学生提高学习的内生动力。



21级辅导员张莹玥老师对所带班级班情进行了详细分析,指出当前班级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并通过主题班会、课堂纪律管理、学习小组、学术讲座宣传、学困生档案建立、举办优秀笔记、作业、调研报告展示活动等措施营造良好班风、学风,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22级辅导员尹曦老师从主题班会、日常学生学习管理、两极分化学生教育与指导、以班级为团队的学习建设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她的带班经验,特别是对转专业学生与新班级的融合,以及对后接手班级的师生融合方面提出了宝贵的经验。



22级辅导员倪冉老师首先介绍了带班的工作思路,通过“四个方式”和“五个关系”帮助学生进行心态重塑,对大学生活进行规划管理。同时,通过抓住学生骨干,坚持底线原则、鼓励学生多元发展,达到建设良好班风学风的作用。最后提出了如何激发学生竞争意识、提升主动思考能力、接受换位思考几个困惑。



23级辅导员丁一老师详细介绍了学风建设和班风建设的各项措施,坚持问题导向思维他分享了自己通过对班委的民意测评以及征求学生对辅导员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推进民主管理,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参与性和满意度。同时丁一也提出了带班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如何增强学生的学习动力,以及如何提升学生的情商和大家进行了探讨。



23级辅导员赫鸿雁老师着重介绍了辅导员与任课老师沟通的重要性。她通过和任课老师的沟通,分析了学生上课沉闷、不积极主动回答问题的原因,提出应通过互动式教学给予正向反馈提出开放式问题启发学生思维。她指出定期召开主题班会、发挥学生骨干作用等方式营造积极向上的班风学风有重要的作用



王丽琳对每位辅导员的交流发言进行了总结点评她指出,每个辅导员发言都各有侧重、各具特色她高度评价辅导员能够面向不同特点的年级和班级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她启发辅导员继续深入思考五个方面的问题:我们是谁?我们工作职责是什么?我们如何配合好第一课堂的教育?我们如何有效地汇报工作?我们如何提升辅导员自我修养?围绕这五个方面的问题,在深入浅出的阐述中,王丽琳进一步引导辅导员在工作中要不断学习和思考,关注自身发展与成长,全面提升综合能力。


张文秀对辅导员工作坊给予了高度评价。她通过三个小故事回应辅导员们在交流过程中提出的困惑:一是找准学生的兴趣点,真正挖掘学生学习的内生动力帮助学生实现自我价值二是学生对学校的评价最关键的是老师好、课堂好,这就是我们办学的核心竞争力;三是生活即教育,在日常学生管理工作中点点滴滴都能塑造人,要引导学生正三观、懂得规则意识。张文秀还对辅导员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注重研究导向型工作,及时梳理和总结经验做法,多写多思,形成系列成果;二是要有准备地进行师生沟通和家校沟通,多读多思,紧跟热点趋势;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多学多思,学会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最后王静对张文秀、王丽琳的亲切指导表示感谢,对辅导员们的工作成效表示赞赏。她表示,要和辅导员们一起做到两个“共”:一是要与学院共发展,把辅导员工作融入到学院发展愿景、理念和目标的大格局中,认真思考辅导员在人才培养中发挥的作用提高工作成效;二是要与学生共成长,要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规律和学生成长发展的规律,勤学多思,在求真务实的育人工作中不断提升自我修养、获得自我成长



本期辅导员工作坊在临近寒假的时刻开展,在轻松愉悦的交流氛围中进行,让辅导员们暂时放下繁杂的事务性工作,沉下心来总结和思考,进一步贯彻了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加强了交流互鉴,对辅导员专业化队伍建设和自我成长具有重要意义。


文字:孙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