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教学工作

国际联合审计学院组织开展第九期研究导向型教学研修学习

2024.01.17


 2024112日至14日,国际联合审计学院教师一行赴西交利物浦大学参加第九期研究导向型教学研修学习。学院领导、2024年春学期四十余名任课老师及教务、行政人员参加本次研修活动。



 13日上午,研究导向型教学研修班举行开班仪式。国际联合审计学院党委书记江振春开场致辞。他对参与本期研修班的教师同仁表示感谢,同时期望在本次研修中相互交流,吸取西交利物浦大学优秀的教学经验,进一步提高国际联合审计学院教学质量。



国际联合审计学院副院长(主持)张文秀指出本次培训的目的,并希望来自各学院有经验的老师通过培训实现“三个改变”:第一,改变育人理念,深入了解并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第二,改变教学方法,开展研究导向型教学,创新教学设计和教学方式等;第三,改变授课语言,实现全英文教学。希望老师们通过培训汲取经验,不断创新,不断进步。



国际联合审计学院法方副院长窦文宇指出了传统课堂中面临的现状,对课程内容更新速度是否能跟上时代步伐等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他期望通过本次研修与会教师能有所收获与启发。



国际联合审计学院副院长李庭燎对下学期在学院开设课程的与会教师表示感谢。他对目前学院开设课程与授课教师数量做了介绍并阐述了本次研修的主要目的。他希望本次研究导向型教学研修能为整体教学质量与水平提升提供新思路、新方向,达到研修预期效果。



西交利物浦大学数理学院物理系于昊副教授作题为“研究导向型教学案例:如何设计真实问题驱动的研究导向型学习?”讲座。他和参会者共同探讨课程设计与教学实施过程中,如何关注学生身边的实际问题,引发其兴趣和积极性,培养学生举一反三,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师一行参观校园,亲身体验西交利物浦大学“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环境。



 13日下午,西交利物浦大学首席教育官、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领导小组组长、西浦未来教育学院执行院长张晓军高级副教授作题为“研究导向型教学:理念、设计与案例”讲座,从教学的理念、目标、学习方式、学习过程、学习环境等维度深入分析了研究导向型教学的核心问题,以及如何在课程设计中实现课程学习目标。



西交利物浦大学人文社科学院应用语言学系魏日宁副教授作题为“研究导向型教学设计案例:如何培养学生的辩证思维及自主学习能力”讲座。通过教学案例,深入探讨研究导向型教学思路如何运用于课程设置,教学活动和考核体系的设计,以及如何运用研究导向型教学思路进一步培养学生思辨能力、提高学生学习体验和自主学习能力。



 14日上午,西交利物浦大学设计学院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系主任陈冰高级副教授作题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设计”专题讲座。他系统介绍研究导向型教学的原理,阐述从本科到研究生阶段开展研究导向型教学的具体方法,分享基于建构主义教育哲学的研究导向型教学设计案例。



西交利物浦大学语言学院教学副院长夏令作题为“您的教学使用ChatGPT吗?—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教学实践”讲座。她介绍并演示了以ChatGPT为首的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应用软件,并探讨AIGC对高等教育教学及科研的影响及目前可行的应对之道。



 14日下午,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作题为“西浦以学生为中心、研究导向型、融合式教育”讲座,和与会教师探讨世界范围内对人才的新需求所引发的高等教育变革;基于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实践案例,深度研讨高等教育体系的内涵及重要性。



培训结束,学院领导为与会教师颁发研修证书并合影留念。第九期研究导向型教学培训圆满结束。通过本次培训,教师对国际联合审计学院的教学理念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未来能真正把“以学生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型教学落实在教学设计和教学实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