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生活  学术活动

SKEMA大师课第二场——数字时代的商业模式策略

2023.12.20



冬雪初霁,素裹银装。1219日晚,国际学院邀请SKEMA商学院LIMA Marcos教授为广大同学带来了“SKEMA大师课”系列第二场-——“数字时代的商业模式策略”的主题演讲,旨在帮助同学们明晰在数字时代成功所需的四项品质,本次讲座由国际联合审计学院法方副院长,SKEMA商学院中国校区学术校长窦文宇教授主持。



LIMA Marcos教授是SKEMA商学院转型学院副院长,长期从事本科和MBA课程教学工作,所教授的课程包括技术与创新管理、市场营销、跨文化行为、知识管理与创新领域。他曾在巴西、美国、奥地利、法国工作和生活过,拥有多元的背景和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



Marcos教授首先通过一个短片介绍了数字时代的开端、发展和现状,以及所衍生出来的数字经济。然后通过直观的数据对比展示了数字时代对经济、社会的影响——相比30年前,现在的公司只需要百分之一的员工就能创造出同等的价值!联系到国际联合审计学院的学生,Marcos提到,将来审计的很多工作都可以用数字技术进行替代,同学们需要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与能力,提高软实力、提升行业技能,从而提高自身的竞争力。



接着,Marcos教授以迷失在森林中的老人和迷失在沙漠中的年轻人的一个小故事开始,引出了视野和战略的概念,提出了外部分析和内部分析的要求,并通过苹果公司的案例来简单阐述。紧接着,Marcos教授将这些宏大的观点细化,凝练出成功的四点核心品质—敏捷性(Agile)、迭代思维(Iterative)、同理心(Empathetic)、双手思维(Ambidextrous)。如何实现这些品质呢?

Marcos教授适时提出了“5W+2H”模型,他介绍了模型的相关概念和细节,并带着同学们一起绘制了一次。同学们在绘制中领悟中四项品质的精髓,理解了在实际生活中如何将理论运用到实际。



活动的最后,窦院长结合东方甄选的案例为同学们再次强调了敏捷性和同理心的重要性。国际学院的同学们积极向Marcos教授提问讲座中的相关细节,提高自身对战略等知识的认知。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不仅深刻地理解了商业战略的理论知识,更懂得了如何在数字化时代将商业战略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审计实践中,并且提高了自身战略分析能力和竞争力,提升了国际化视野和思维能力。

文字:蒯诗杭

图片:蒯诗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