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生活  文体活动

第二课堂 | 国联审行走课之走进清凉山

2023.06.01


时隔许久,金陵·文化研习社的行走课堂再次拉开了序幕,这次的行走之旅来到了清凉山,也就是古虎踞之地——石头城。活动由国际学院主办,特邀媒体人沈飞地为讲解老师,与师生一同探寻清凉山背后的历史典故与文化。

沈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金陵城与清凉山背后的历史渊源,探究了“虎踞龙蟠”这个称号的由来与原因,同学们沿着历史长河回顾金陵的历史发展。



走上清凉山的幽静石梯,穿过“半亩园”的幽门,映入眼帘的是一座挂有“御膳房”牌匾的老建筑,此处为明末清初大家龚贤的故居旧址,这是明清更替时以龚贤为代表的文人雅士在清凉山结庐隐居的故事。



穿过清凉山门前的大道,面前是弥漫着香火气息,充满了禅宗文化的天王殿。在此处曾经诞生一个我们耳熟能详的历史典故——解铃还须系铃人。山阴道上,惠风和畅,穿过景物明净的银杏谷,同学们来到了古崇正书院的门口。书院清幽雅静,每一处都充盈着诗书气息的芬芳。沈老师以崇正书院为引,广谈至华夏天下书院,讲述了古人对知识的渴望与对正道的尊崇。



沿着宁静深沉的山路,同学们踏上了雄浑壮阔的古城墙。经过历史变迁,山河变化,古城墙滋生了无数的裂缝,丛生着肆意的杂草,但它的雄浑壮阔躯体依旧挺拔。无数文人志士登临此处,无不感叹。诚如苏东坡所言:“千古龙蟠并虎踞,从公一吊兴亡处。”


文字:何希文、缪相行、高赫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