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生活  文体活动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与“诗”行——“人间四月天”春日诗会成功举办

2023.04.19


阳光四月,多彩的春天与我们撞了个满怀,南审学子情寄诗词歌赋,共享春之喜悦。415日,在江苏省诗词协会、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宣传部和团委指导下,由国际学院、文学院、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国富中审学院联合举办的“人间四月天”春日诗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音乐台举办。诗会特邀江苏省诗词协会副会长、省人大财经委主任江建平、《扬子江诗刊》主编子川、《江海诗词》常务副主编、《诗天下》主编杨学军、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高峰莅临指导,南京审计大学校长董必荣、党委副书记俞安平、副校长裴育、周方舒、李乾文等校领导出席,原南京审计学院院长、党委书记易仁萍作为诗会神秘嘉宾出席,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领导及主办协办单位领导、教师、学生代表参加。


诗会共设四个篇章:春回大地、姹紫嫣红、人勤春早、千帆竞发。



开场诗《你是人间的四月天》奠定诗会基调,配以二胡独奏《江南春色》,尽显春意盎然。



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副书记俞安平教授致辞,他对参加此次诗会的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筹备此次诗会的老师和同学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中华经典百年树人;南京审计大学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塑造有灵魂的人;作为我校四十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人间四月天”春日诗会将为师生带来丰富的文化大餐。



第一篇章·春回大地

国富中审学院带来诗朗诵《绝句·两个黄鹂鸣翠柳》《春夜》《咏柳》和《惠崇春江晚景二首其一》,声声入耳,春风拂面。



来华留学生朗诵诗歌《春晓》《绝句·迟日江山丽》《鸟鸣涧》《登鹳雀楼》,异域之声,别有韵味。



文学院的同学朗诵《春夜喜雨》《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渔歌子》《定风波》,迎接春意,动人心扉。



文学院陈圣宇老师对前三组的表演进行了点评:诗歌突出了春天到来的喜悦,扰人而免不得的春愁,反词正用,别有意蕴;同时很高兴能够看见来华留学生的表演,中国诗词正不断走向世界;定风波一个“定”字体现出苏轼的豪情壮志,朗读者抑扬顿挫,体现出苏轼内在情绪的变化。




表演唱《光亮》,显示出柔弱而无畏的生命态度,用尽全力,光亮自我。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带来的毛泽东诗词《卜算子•咏梅》带给我们无限启发。



老校长易仁萍作为诗会神秘嘉宾空降诗会现场,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周方舒为她鲜花,易仁萍用三个“笑”字表达了参加此次诗会的心情,寄托了对一代又一代南审人的期盼,并祝愿南审学子未来成才成长。



草木鸟兽,各有风情。法语诗朗诵,阿方斯•德•拉马丁的《Le moulin au printemps》(春天的磨坊),带我们领略春天的曙光。



国际学院万茜老师点评此诗的节奏韵律极好,体现出春意盎然草长莺飞的景象,表达出了法语中对春天的愿景。



第二篇章·姹紫嫣红

 “梦回莺转,乱煞年光遍。人立小庭深院。”昆曲《游园惊梦》,唱出戏曲之美。



桃花一笑尽春风,梦里可曾有月临?来自文学院和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带来的书法与古诗联诵的结合,春光融融,理趣顿生,别有意趣。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海子的诗给予人们无限的幻想。



文学院洪涛教授点评从同学们的朗诵中体会到春天如桃花的灿烂,百转千回的柳暗花明,万紫千红,让人怦然心动,“深情演绎诗情,诗情带动深情”。



嘉宾高峰点评诗中“反其道而行之”,表达出对人生短暂的悲叹。赋诗一首,寄托对春光的赞美,感慨诗中理趣。



第三篇章·人勤春早

跟着《梨花颂》的旋律,我们一起走进第三篇章——人勤春早。

那年春暖花开,共赴戏曲盛宴一首《游园惊梦》、一曲《梨花颂》大艺团同学粉墨登场。唱念做打,洋洋盈耳,歌声萦绕在音乐台之上,不时有花瓣盘旋着飘落,夜色之下我们侧耳倾听。



文学院带来的《惜花吟》、《金缕衣》、《长歌行》和《春天吟》,用精妙的诗句感叹春时短暂,年华易逝。



国富中审学院带来《苔》、《浪淘沙九首·其八》《竹石》和《钱塘湖春行》,不论是苔花、淘金者、破石之竹还是湖东美景,这些意象都让我们感受到藏在诗句之中的豪情壮志。



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带来的现代诗《初春》既充满浪漫主义与理想主义色彩,又兼具故事运维和现代主义神采。



国际学院带来的《Spring》(春),朗朗上口,读来颇具春天气息和扑面而来的新鲜感。



《江海诗词》常务副主编、《诗天下》主编杨学军肯定了同学们精彩的演绎,同时表达了对此次诗会的赞美。南京审计大学原副校长郭宏之通过称赞南审的发展速度,寄托了对南审建校40周年的情感。



杨学军(左),郭宏之(右)


文学院刘廷乾老师点评,《惜花吟》《金缕衣》涉及到的主题和人物都有很强的关联性,以花拟人,表现人生孤独之感。文学院王军教授点评《初春》,指出从此现代诗中读出了无限感慨。国际学院曹萍老师表示,同学朗诵的段落发音标准清晰、词语的轻重、词间的连读处理到位。


从左到右依次为刘廷乾、王军、曹萍


第四篇章·千帆竞发


国富中审学院为我们带来《登科后》、《已亥杂诗》、《行路难》,诗句朗诵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文学院、国际学院带来的千古绝唱《春江花月夜》,指尖跃动,旋律响起,乐声传递了喜悦,现场师生感受着音符之间所流淌出的温度与情感。



《扬子江诗刊》主编子川用年少时写的一首诗,表达与大家相聚在南审、相聚在诗会现场的喜悦。文学院韩希明教授表示,“浪漫有多长,思考有多长,江就有多长”,同时赞赏琵琶伴奏的娓娓道来、引人入胜。江苏省诗词协会副会长、省人大财经委主任江建平提到对中华诗词的思考,并肯定了诗会的舞台效果。


从左到右依次为子川、韩希明、江建平


董必荣讲话。他表示,同学们用精彩的表演展示了南审学子的风采,大学育人不仅仅在第一课堂,更在于第二、三、四课堂的有机连接。他指出,南京审计大学有着自己独特的定位和历史使命,我们要为党和国家培养守护经济安全的卫士。他强调,审计人不仅要有良好的职业能力,更要有综合的科技素养、浓浓的家国情怀和深深的人文底蕴,这也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向。



四十载栉风沐雨,四十载风华正茂。春日诗会的尾声,八十余位同学和老师们齐诵《南审赋》。 “人间四月天”春日诗会圆满结束。


文:蒋昕玥、谢龙悦、孙溢、金宁婕、张雯钧

图:李思慧、薛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