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热点新闻

学院召开审计硕士(国际审计方向)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论证会

2022.06.16

为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多元国际化背景,培养更高层次的新时代国际审计人才,实现本科与研究生的接续培养、提档升级,6月14日,国际学院就审计硕士(国际审计方向)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召开论证会。

会议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线下与会人员有:中国审计学会会长孙宝厚、政府审计学院院长周维培、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主任葛晟、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鲁靖、国际学院副院长张文秀等。审计署涉外审计司副司长梁晶、南京审计大学教授陈汉文、浙江工商大学教授黄溶冰在线参会。会议由国际学院党总支书记姜德波主持。

张文秀就审计硕士(国际审计方向)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起草情况进行了汇报。她指出,方案按照审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总体思路,以审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为基础、以全国教指委审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为指导做了修改。

与会专家对审计硕士(国际审计方向)研究生培养及课程设置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周维培指出,审计硕士(国际审计方向)专业要强调“国际”特色,并在核心课程、推荐阅读书目及期刊、学位论文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葛晟、陈汉文、黄溶冰等聚焦国际审计方向的核心课程建设,从超国家组织治理的角度出发,对于方向核心课程设置和教授内容深入讨论;鲁靖在研究生培养方案的结构方面进行了必要的补充。

梁晶指出,审计硕士(国际审计方向)要培养立足中国、功底扎实,又具有国际视野的审计人才。她表示,审计署涉外审计司将对审计硕士(国际审计方向)的人才培养给予全力支持。

孙宝厚表示,审计硕士(国际审计方向)专业培养目标是高端国际型审计实务人才。围绕目标,培养方案应主要关注:一是符合基本要求,突出自身特色;二是覆盖必备知识,突出能力提升;三是培养专业人才,突出综合素养。

最后,姜德波向所有与会人员表达感谢。他表示,国际联合审计学院对于审计硕士(国际审计方向)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要聚焦国际审计,要注重课程和研究的平衡,教学方式要以案例研究为主,会后将根据会上讨论的成果对方案进一步完善。

                                       文:陈菲依 

图:郝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