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热点新闻

郑石桥教授受邀做“国家审计的边界”学术讲座

2022.05.27

5月25日下午,国际联合审计学院特别邀请中国审计学会审计教育分会副秘书长、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南京审计大学教授郑石桥做“对研究型审计的初步思考”的讲座。本次讲座由院长王素梅主持,线上线下同步进行,近两百名师生参加。

郑石桥教授先谈到自己对“国家审计边界”的理解,再从审计客体、审计内容和审计职能三个维度进行分享,让同学们对于国家审计有了初步的认识。

在讲到国家审计客体时,郑老师以阿里巴巴集团和中国银行为例,结合《审计法》第二条,生动形象地讲解国家审计客体的划分。他指出,凡是取得国家资源的,都应纳入国家审计范围。因此,国家资源如何划定十分关键。

国家审计内容方面,郑教授指出,财政收支、财务收支以及有关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是审计内容重点。根据《“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中国的审计业务类型有: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财政审计、国有企业审计、金融审计、农业农村审计、资源环境审计、民生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八种。郑教授抛出“南京审计大学可能会涉及哪些审计业务类型”的问题,启发学生积极思考,从而加深了对相关知识点的理解。

国家审计职能方面,郑石桥认为,国家审计应有“鉴证”“评价”“责任追究”“建议”“推动审计结果运用”五大职能,他强调,审计机关应聚焦主责主业,积极开展研究型审计。

郑石桥在回答完问题之后表示,审计有很多问题值得探索,内容实则非常丰富,学无止境。


文字:陈菲依

图片:郝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