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热点新闻

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教授康乐乐做“商业研究中的回归分析”学术讲座

2022.05.27

5月25日晚,国际联合审计学院特别邀请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康乐乐做“商业研究中的回归分析”讲座,这也是我院第十场“跨学科研究前沿”系列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蔡宇杰教授主持,线上线下同步进行,近两百名师生参加。

康乐乐是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信息管理科学系系主任,并荣获南京大学“仲英学者”称号。他本科和硕士就读于南京大学商学院,后在香港城市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他曾参与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大数据研究院、南京大学双创大数据平台、南京大学——腾讯“互联网+”中心等众多机构的建设工作。近年来,在国际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参与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的研究。他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大数据分析、创新评价理论、数字产品创新策略和数字经济等方面。

康乐乐教授对回归分析方法的基础概念、具体流程、关键注意事项以及结果撰写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同时借助多样化的举例,由浅入深地讲解了如何在大量繁杂的数据的基础上,依据数学模型做出回归分析。

首先,康教授表示,回归模型建立的目的在于解决研究问题,而解决研究问题则离不开理论。从事科学研究的步骤即在理论基础之上,构建回归模型,进行假设检验,进而发展理论。

他指出,回归分析的类型包括一元线性回归、多元线性回归以及非线性回归。回归分析研究的是一个变量对另一个或几个解释变量的依赖关系(统计依存关系),却不一定是因果关系。

随后,康教授通过案例展示,运用STATA等软件对数据进行回归分析,十分细致地引导同学们不断思考每一组数据的来源及走向,并教授同学们如何根据具体的研究问题,建立自己的回归模型。

紧接着,在观众互动环节中,康乐乐回答现场提问,并就他在研究中常用的数据分析方法,推荐同学们使用更适合他们的分析工具,讨论反响热烈。

最后,蔡宇杰教授对康乐乐教授表达了真挚的感谢,并勉励同学们今后学习康教授专业的科学素养和谦逊的学者风范。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深入理解了商业研究中回归分析的理论和应用,拓展了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本次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


文字、图片:吴桐、刘天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