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心理健康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2022.05.26

为庆祝5月25日“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促进“育人”和“育心”的有机结合,国际学院于5月25日下午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心世界,共成长”——“5.25”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国际学院院长王素梅,国际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王静,心理健康教育和指导中心办公室主任李慧敏及学院全体成长导师参加。

首先登场的是开场舞表演——手语舞《夜空中最亮的星》,优美舒缓的音乐响起,出演节目的同学们整齐而优雅地舞动双手,为在场师生带来了美的享受,传递着爱与希望。

一段表演结束,老师和同学们在演员们的带领下学习了手语舞,并共同演绎了这首歌曲,鼓励同学们无论在任何时间,面对任何困难,都要心怀梦想和希望,做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

开场表演结束后,王素梅院长为本次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作开幕讲话。王素梅鼓励同学们学会爱自己,树立自己的目标,积极面对困难和挑战,在感到焦虑时,不如给心灵放个假。同时不要忘记积极求助,无论是辅导员老师还是心理中心的专业老师,都随时在同学们身边。王素梅祝愿本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节”活动圆满成功,同时祝愿同学们期末考试顺利并拥有愉快的大学生活!

接着登场的是心理剧《仰望》,由心理社和双桅船语艺社共同演绎,讲述了认为自己不被现实生活所需要的少年杨光从沉迷于虚拟世界,到逐渐发现周围亲人、老师、好友对自己的关心爱护,走出虚拟世界,拥抱现实生活的故事。

故事贴近现实,幽默风趣又具有启发性,同学们在欣赏精彩剧情的同时,也对剧目最后提出的疑问进行了反思。

最后,李慧敏老师为同学们开展了主题为“关爱心灵,悦纳自我”的心理讲座。讲座分为“认识自我,悦纳自我,调控自我”三个部分。

李慧敏为同学们绘声绘色地讲授了心理学的知识,也设计了有趣的互动性小游戏,同学们通过自画像和自我描述环节,了解到“人无完人”,我们需要正确认识自我。

对于如何“悦纳自我”,李慧敏建议,同学们要学会寻找自己的优点,接纳自己的缺点,有意识地培养自己正向思维能力。面对问题时,要思考我们还可以主动做些什么。

针对如何调控自我,李慧敏向大家介绍了费斯丁格法则:生活中的10%是由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组成,而另外的90%则是由你对所发生的事情如何反应所决定。换言之,生活中只有10%的事情是无法掌控的,剩下90%是我们可以掌控的,她鼓励同学们改变自己的认知偏差,用更积极的成长型心态去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和压力。

“5.25” ,我爱我,爱自己不只在这一天,而是在一年的三百六十五天。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心世界,共成长”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了解更多心理知识,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己,用更加积极的姿态去拥抱生活中的困难和挑战!


文字:张路、孙丝雨

图片: 郝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