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生活  文体活动

韩希明应邀讲授《儒林外史》经典导读

2022.05.22

5月21日,国际学院邀请韩希明教授为同学们开展《儒林外史》经典导读。

韩希明教授,古代文学研究专家,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江苏省明清小说研究会、江苏省《红楼梦》学会理事,发表过《阅微草堂笔记》《菜根谭评注》等各类著述12部,论文80余篇,散文500余篇。

本次导读课,韩希明由点到面,从儒林外史中的几位著名角色——范进、周进进行对比分析,形象地向同学们展示了士族阶层和底层人民的生活状态。作者通过周进中举前后士人群体对他的态度变化,批判了整个士人阶层和市民社会。范进中举则刻画了典型的科举制度的受害者形象,讽刺了科举制度的弊端以及人性的趋炎附势。从这两个人物身上,我们可以看出科举制度对文人们的毒害之深。《儒林外史》一方面揭示人性被腐蚀的过程和原因,对当时吏治的腐败、科举的弊端、礼教的虚伪进行了深刻的批判和嘲讽;另一方面歌颂了少数人物以坚持自我的方式所做出的对人性的守护。

最后,韩希明结合金陵文化,列举了《儒林外史》中关于古金陵的片段,有关于人文地理的,有关于传统民俗的。她指出,《儒林外史》共56回,其中描写名胜有21回,不愧为南京“世界文学之都”的重点代表性著作之一。

本次导读课深入浅出,韩希明不仅带领同学们剖析了《儒林外史》蕴含的深刻意义,还引导同学们学会带着问题和思考读原著,积极倡导深度研究性阅读,同学们受益匪浅。


文字:何希文

图片:高赫阳、缪相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