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生活  文体活动

“悦读中外·融会贯通”中外经典著作研讨沙龙顺利举行

2022.05.26

书籍,是时代思想的体现,是社会面貌的缩影。读书能够涵养君子气质,也能够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古往今来,中外经典著作各具特色,又交融互补,在比较和研讨的过程中,能够进一步感受到中西文化的交融和思维火花的碰撞。

为积极响应南京审计大学第十七届校园读书节,国际联合审计学院开展了读书节系列特色活动。4月30日至5月21日,国际联合审计学院第二课堂“诗与影的世界”举办了“悦读中外·融会贯通:中外经典著作比较研讨沙龙”。活动期间同学们积极参与,畅所欲言,两次线上沙龙均取得圆满成功。

4月30日,国际联合审计学院“诗与影的世界”第二课堂通过线上研讨会的形式开展第一场沙龙,主题为“批判封建——《儒林外史·范进中举》与《变色龙》”。本次活动由两组同学进行研讨交流,主要分为四个部分:著作简介、《儒林外史·范进中举》反封建性研讨、探索《变色龙》中讽刺封建社会的艺术、研讨总结。

任烜麟同学进行本场活动的开题发言。他表示,中西方虽然有着不同的历史背景、文学传统,但是在文学创作的许多方面都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变色龙》和《范进中举》便是其中代表。《变色龙》是被誉为“世界短篇小说之王”契诃夫的代表作,《范进中举》是被誉为“中国古代讽刺文学高峰”的《儒林外史》的第三回。两篇小说,无论是人物形象塑造,还是传达的思想感情,都极其相似。乌申斯基曾说过,“比较是一切理解和思维的基础”。通过比较,我们能更好地理解两部著作中深刻的反封建性。

张志玟同学和杨蕴琪同学从《范进中举》的时代背景、人物心智和封建文人情态进行研讨,她们认为范进不是历史的偶然,他的出现具有社会必然性,并借用鲁迅先生的话“至叙范进家本寒微,以乡试中式暴发,旋丁母忧,翼翼尽礼,则无一贬词,而情伪毕露,诚微辟之妙选,亦狙击之辣手矣”来评价全文。她们提出,《范进中举》讽刺了封建社会下“官”比“人”可贵的扭曲社会心理。作者通过范进一人来映射整个封建社会,讥讽封建王朝选拔人才的虚有其表和思想荼毒。

刘顺子同学认为,作者不厌其烦地描写奥楚蔑洛夫五次变化的过程,绝不是无意义的重复,这是对人物性格层层展现的方法。通过人物的不断“变色”,自我表演、自我暴露,将其放在前后矛盾丑态百出中,进行淋漓尽致地讽刺。

苏心妍同学补充道,《变色龙》整部作品体现了封建社会面对不公平现象不予反抗的大环境,人们在这种环境下见风使舵、左右逢源,与环境融为一体,表现出了封建社会浓厚的“奴性思想”。

蔡天涯同学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范进中举》和《变色龙》作为中外两篇经典之作,有着诸多的异同。不同的社会环境与时代背景造成了表达方式和表现手法的差异;而相同点则表现在对比映衬塑造人物形象、细节描写彰显人物本质、次要人物推动情节发展等方面。经典无论何时都有其存在的价值,值得我们仔细消化。

5月21日,国际联合审计学院“诗与影的世界”第二课堂再次通过线上研讨会的形式开展第二场沙龙,此次中外经典著作比较的主题为“坎坷命运”。同学们分别对雨果的《悲惨世界》和余华的《活着》作出了自己的思考与解读,虽然时代不同、国籍各异,但它们都从不同的角度呼应了“坎坷命运”的主题。

 首先,张逸璇同学为大家介绍了她从《悲惨世界》中发现的“童话属性”,即作者用童话般的笔触描绘出主人公坎坷的一生;接着,雷润润同学根据主人公冉·阿让一生的三个阶段详细为我们介绍了他的悲惨经历;最后,曹静雯同学补充了该作品的创作背景,让我们对这部作品的叙事风格和主人公的经历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世间的坎坷是普遍存在的,无论是19世纪的欧洲还是20世纪的中国,小人物的悲欢总是相通。周子睿同学和袁一夫同学共同探讨了余华的经典作品《活着》。通过读书分享与研讨交流,同学们深刻地感受到生命如歌,我们要忍受它的不易,更要享受它的灿烂。纵使生活万般坎坷,也一定会有人性善意的光芒闪耀,因此我们要时刻怀有希望,相信着凛冬定会过去,春天将会到来。

除了文字,影视与戏剧作品也能够通过另一种表现形式给人们以启发。研讨会结束后,同学们一起观看了2012年汤姆·霍珀执导的电影《悲惨世界》(该影片曾获第85届奥斯卡金像奖)和1994年张艺谋执导的电影《活着》(该片曾获第4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奖项)。通过分析人物神态、心理和动作的表现,同学们比较了原著和影片的异同。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本次中外经典著作比较研讨沙龙,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中外文学思维的碰撞与相融,感受到不同时代和不同视角下,作者对腐朽社会的批判、对善良人性的讴歌、对顽强生命的礼赞。

2022年世界读书日当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身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要积极地从中外经典著作中汲取知识,读书思辨,以史为鉴,共沐书香。


文字:戈运启 、张予辰 、石舒月 、蒋宇琨 、何希文

 图片:高赫阳、缪相行、诗与影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