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热点新闻

李乾文应邀为我院“创客训练营”做创新创业系列大赛辅导

2022.05.25

5月24日晚,应国际学院“创客训练营”邀请,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乾文教授做题为“创新创业系列大赛辅导”讲座。本次讲座由国际学院院长王素梅主持,线上线下共100多名学生参加。

李乾文首先针对大一大二学生特点,从大学成长规划的角度提出“五个一”目标,即参加一个社团、主持一项大创项目、参加一次学科竞赛、读好一批经典书籍、做好一个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他指出,大一大二可以多投入精力培养对创新创业热情,提高创新创业意识,并积极参与。他强调,我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学院的学生应当充分利用好国际学院的优质资源,扩大国际视野,争做具备“敢闯的素质”“会创的本领”“家国的情怀”的国际化人才。

接着,李乾文帮助同学们梳理了含金量较高的竞赛。分析指出,同学们应当多关注民生问题,从生活中的不便入手,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同时,大数据技术是当今时代之需,“审计+区块链”“金融+区块链”给人们带来了许多便利,Office, Python等计算机技术应当是国际学院学生的必备技能。用大数据改造传统应当是每一位同学努力的方向。

针对项目选题,李乾文提出三个维度:渴求性、价值性、可行性,并提出三个建议:一是聚焦已有的资源以及校园里的不便利。二是努力跳出校园“三点一线”的视野范围。三是利用好比赛规则。

李乾文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南审历年创新创业大赛优秀作品:手绘明信片,可伸缩高跟鞋,“我去图书馆”小程序等等,并分享了南审优秀校友的成功创业案例。他强调指出,比赛获奖不是最终目的,而是要以赛促学,树立远大理想,增长本领才干,参加创新创业大赛所获得的经历与经验将对未来的人生将产生积极的影响。“优秀的同学不是因为他比别人厉害,而是因为他比别人走得早。”李乾文鼓励同学们利用好每一个寒暑假提升自我,学会利用资源,积极寻找个人在团队最适宜的角色,把大学当成一个project,立下具体目标并积极行动。

最后,李乾文对国际学院的同学们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利用“互联网+”对身边的人和事重新赋能,为国家和社会服务,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文字、图片:陈敏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