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生活  学术活动

江苏省审计科研所所长崔伦刚做“研究型审计”学术讲座

2022.05.20

5月19日晚,南京审计大学国际联合审计学院特别邀请江苏省审计科研所所长崔伦刚做“对研究型审计的初步思考”的讲座。本次讲座由院长王素梅主持,线上线下同步进行,近200名师生参加。崔伦刚所长从研究型审计的起源、定义、研究内容等方面,分享了他对研究型审计的理解。

关于研究型审计的起源,他提到,虽然“研究型审计”一词在上世纪就已经被提出,但是在2021年审计署下发的《“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中,把研究型审计的地位提升到未来国家审计中应有的高度,中国的研究型审计才被现象级讨论。在2022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积极推进,积极开展,扎实推进,广泛开展”已经成为各地普遍性的工作要求。

关于什么是研究型审计,崔伦刚特别提到,研究型审计是侯凯审计长针对各级审计机关流于形式和程序的审计而提出的推进审计改革的方法和措施。他指出,开展研究型审计的重点是“聚焦主责主业”“像课题一样做审计项目,并符合各地要求”。对于审计工作人员,应该将其作为自己的方法论;对于各级审计机关来说,它是工作理念和工作要求。

崔伦刚阐了“研究”在“研究型审计”一词中的含义。他特别强调,此“研究”为“调查研究”关键要摸准社会、经济、文化、民生各领域出现的审计解决的问题。他指出,在国家审计事业中,要提高政治站位,要学会揭示、披露实际问题要跳出数字做审计、跳出审计做审计,要跳出现有岗位认知问题和现象。同时,要想做好研究型审计,就要树立政治思维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和发展思维,积极推进研究审计和聚集聚焦主责主业结合起来,将研究的理念贯穿审计事业的各个环节。

崔伦刚还对国际联合审计学院的“审计后浪”们提出了建议和期望。他表示,优秀的信息技术能力是现代审计人才的基本要求和必备素养,其对于研究型审计的发展和应用也大有裨益。同时,他建议同学们多去经历,读过的书,交往的人,走过的路,都会成为我们人生中最珍贵的财富,助力我们的职业生涯。

讲座同学们积极提出问题,崔伦刚一一解答,现场学术谈论气氛热烈。

最后,王素梅院长对崔所长的到来表达感谢,并表示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研究型审计有了新的认识和更深刻的理解,认识到了学习包括研究型审计在内的政府审计的必要性,激发了同学们对于政府审计的求知欲。她指出,本次讲座对国际联合审计学院如何改进人才培养也有了新的启发,后续会继续开展系列讲座,以讲座促学,拓展学生认知。

 

文字:闫煜萱、陈菲依

图片:闫煜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