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生活  学术活动

国际联合审计学院邀请我校期刊社社长岳贤平教授做“科学研究及学术论文写作的基本规范”的讲座

2022.05.13


5月11日下午,国际联合审计学院特别邀请南京审计大学期刊社社长、《审计与经济研究》《南京审计大学学报》执行主编岳贤平教授做题为“科学研究及学术论文写作的基本规范”的讲座。本次讲座由院长王素梅主持,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模式,近200名师生参加。

讲座开始,岳贤平提出“何为论文”的观点。他认为,论文不是写出来的,是做出来的,因此要做规范性的科学研究,然后才会有规范性的学术论文。由此,他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科学研究及学术论文写作的基本规范,着重强调了科学研究的重要性。

接着,岳贤平分别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科学研究的基本规范”“学术论文主体的核心组成”“学术论文类别及基本规范”以及“学术论文写作中的基础事项”五个方面对科学研究以及学术写作的具体要求进行了详细的阐释。

岳贤平强调,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十分重要。首先,要坚持崇高的政治站位,应当从“党政国情”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角度来思考为何要树立远大理想。其次,应坚持基本的政治方向,“精炼中国情景”“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和构建中国学科体系”“探索普适性的基础理论和学科体系”。第三,要坚守起码的政治底线,时刻保持红线意识。

在“科学研究的基本规范”部分,岳贤平从“研究问题的精炼”“研究问题的解决”以及“研究结论的总结”三点出发,详细介绍了规范化科学研究工作的主要内容,并且建议同学们学会充分优化资源配置,利用周围资源建立团队,明确可持续科学研究计划;摒弃“等靠要”思想,树立主动学习、超前学习的意识。

随后,他分享了国内外论文范本,介绍了不同类型学术论文的基本性质、范式并进行了具体案例分析讲解。

最后,岳贤平认为本科阶段有大量的阅读和研究时间,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和学术讲座,充分利用好线上线下学术资源,掌握科学的方法开展理论研究,讲求规范性、严谨性,培养批判性思维。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岳贤平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既有深厚的理论知识输出,又有鲜活的案例分析,具有实践指导意义,同学们对学术研究以及论文写作都有了更深刻的学习和思考。

文字:冯荟瑾、靳镇通

图片:郝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