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五四,青春献礼——国际联合审计学院举办《热血青春雨花魂》艺术党课展播暨第四期青共校第一次实践课

2022.05.09

2022年5月7日,国际联合审计学院开展了“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之《热血青春雨花魂》艺术党课展播暨第四期青共校第一次实践课,第四期青共校全体学员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次活动。

《热血青春雨花魂》艺术党课以恽代英、白丁香、郭纲琳、曹顺标、成贻宾五位雨花台革命烈士为原型,从“青春”视角切入,根据雨花英烈真实事迹,撷选其家书、诗文进行创作,综合视频、音乐、歌曲、表演、音诗画等多种艺术手段,通过舞台情境表演、学生评述演讲、红色仪式有机整合的形式,引领青年大学生更好地了解党在中国革命初期的艰难奋斗历史,更好地理解“雨花英烈精神”的思想内涵。该节目曾获“2020江苏省‘水杉杯’大学生活话剧展演月活动”普通组原创大戏特等奖。

在中国革命的风雨长夜里,雨花英烈们襟怀救国救民的崇高理想,勇敢站在时代的前列,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中国,毅然决然抛弃属于自己的一切,英勇担当、不怕牺牲、前仆后继。在对敌斗争的险恶环境之中,在革命低潮的危急关头、在身陷囹圄的考验面前,恽代英、白丁香、郭纲琳、曹顺标、成贻宾等同志从未动摇过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从未动摇过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必胜信念,并为之战斗不息,直至献出生命。

国际联合审计学院《热血青春雨花魂》艺术党课绝大多数参演者为2020级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共青团员,他们用自己的努力再现了雨花英烈的热血青春。

剧中恽代英烈士的扮演者、2020级IIA1班戴雨函同学表示,一开始他的名字出现在恽代英的演员表里是受到过质疑的:长得不够高,声音条件不够好,沉稳老练的角色与他急躁的性格有着不可调和的矛盾等等。在一个多月的排练过程中,他不停地问自己是否真的能做好这件事情。戴雨函说:“我带着这份思考缓慢前行,期间有过训斥,有过疲惫,还有外界带来的否定。但这些没有让我放弃,因为我饰演的恽代英烈士在当年受过的苦难比我多得多,而他依然昂首挺立。当展演那天到来的时候,当悠远的钟声传来的时候,当聚光灯洒在我头顶的时候,我最初的那份疑问已经有了答案:我能演好这个角色,那一刻,我就是恽代英。”

成贻宾烈士的扮演者、2020级IBA2班李阳同学感慨道:“参演《热血青春雨花魂》,对于我来说不仅仅只是一次话剧的展演,更是对历史的一次回顾,对精神的一次洗礼。通过亲身扮演,让我深刻感受到,虽然每位烈士有着不同的家庭背景,不同的生活条件,但他们都有着共同的信仰。在中华民族危急存亡之秋,或是放弃优渥的生活,或是舍弃亲情与爱情,甚至牺牲最珍贵的生命,都在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奋斗。如今的我们生逢盛世,更要牢记使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奋勇争先,跑出好成绩。”

展播过后,同学们感触颇深,积极交流分享了自身感受。

2021级IIA1班胡晨宁表示,震撼和感动,是她在观看《热血青春雨花魂》后脑海里最先蹦出的两个词汇。她提到,新的青年演绎旧的故事,我们与先烈跨越时代而思想却同频共振。体验他们的体验,感受他们的感受,担当他们的担当,传承他们的传承。21世纪的今天,新时代有新使命,我们铭记历史,就是为了更好地应用于现在。要发扬吃苦耐劳、埋头苦干的精神;要打开自身格局培养国际视野;要肩负起新时代青年的时代责任,做到不骄不躁、多思多想、创新创优。

2021级IFA2班吴桐认为,通过这场艺术党课,我们能够更好地了解到党在中国革命初期的艰难奋斗历史,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人伟大的精神谱系,对于我们青年学生来说,只有铭记历史,致敬先烈,才能更好地延续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

2021级IEA班任菁璇也发自内心地钦佩学院师生们为了这场艺术党课所付出的努力和心血,为这场意义非凡、别出心裁的党课点赞。

100年前,英烈们用忠诚和热血,开启了共青团的光辉历史;100年后,我们用青春和戏剧,赓续着永不变色的红色血脉。英雄救亡图存和一腔热血的爱国精神必将成为新时代青年人讴歌和追随的精神内核。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要继承先烈遗志,弘扬革命精神;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提高政治素质和思想觉悟;要从自身做起、从本职做起,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青春献祖国,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文字:张梓萱、朱明洁

图片:张梓萱、姚昱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