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生活  文体活动

国际联合审计学院“五一劳动周”集中劳动实践课顺利结课

2022.05.0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劳动教育的重要指示,围绕新时代党和国家对劳动教育的重要部署,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精神,根据《南京审计大学国际联合审计学院劳动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引导同学们感悟劳动的乐趣,增强同学们的劳动意识和团结协作的精神,体会为他人奉献的幸福感,国际联合审计学院于4月27日至5月7日开展“五一劳动周”集中劳动实践课共四次,各班辅导员老师带领全体大一学生参与到这项活动中去。

本次劳动实践区域为澄园生活区,共划分七个片区,各班每10人一组,设定组长负责制,按照《南京审计大学国际联合审计学院劳动实践课实施细则》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指定责任区的劳动任务。

同学们在收到指定任务后,热情高涨,早早到达学务大厅排队领取劳动工具。组长们提早熟悉劳动场地,分配好相应的任务,同时对小组成员及劳动秩序进行有效的管理。伴随着明媚的春光和远处传来的鸟鸣声,同学们在到达责任区后便如火如荼地干起来啦!

学院党总支书记姜德波也兴致勃勃地参与到劳动课中来,以身示范为同学们做出了榜样。他看到空调外机的角落和仓库后门等不易被人察觉到的犄角旮旯处堆满了落叶和灰尘,便弯下腰细致地将其扫尽。

负责路面清洁的同学拿着大扫帚细致认真地沿着道路清扫路面上的落叶和柳絮,另一位小伙伴拎着一个大袋子收集垃圾,搭配着干活不仅分解了同伴的压力,也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

一部分同学负责擦拭道路两旁的路灯、公告牌、垃圾桶及教室玻璃等,他们仔细地用抹布拂去其上的灰尘,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最后这些灯座和路牌在同学们的打理下变得锃亮清爽。

在经历了两个小时的劳动实践课后,同学们不约而同地表示“累并快乐着!”。看着从前走过无数遍的小路焕然一新的时候,一股满足和骄傲感油然而生。

IIA2班的柳佳璐说:“劳动实践课提高了我们的劳动观念,培养了吃苦耐劳与合作精神。这使我体会到了集体的力量、温暖;体会到了劳动的光荣,并且正确认识自己。劳动实践课不仅让我锻炼了身体,还认识到“团结就是力量,众人拾柴火焰高”。劳动实践课启示我们做事情必须持之以恒,脚踏实地,劳动如此,学习如此,工作亦也如此。我会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发扬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不屈不挠,勇往直前。同学们,让我们积极地参加劳动,热爱劳动。做一个不怕脏,不怕累的劳动者吧。”                                           

IIA2班的康欣远说:“我们六个人分工合作,一起清扫了长长的一条街和一个篮球场。我们充分体会到了平时环卫工人的不易,也通过这次活动体会到了劳动节的真谛。我们按部就班的清扫了每个角落,时间不知不觉的过去,街道也逐渐变得干净,我们心里也充满了劳动后成就感。可能很多同学不屑于做劳动这样的小事,总想做一番轰轰烈烈的大事。其实做什么事都需要脚踏实地,需要把每个细节做好。没有在每件事情上的认真负责精神,任何事情都不会办好。‘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我们要培养的就是这种做事情干工作的良好品质。这对我们以后的工作是大有裨益的,也正是学校安排劳动周的目的之一。”

IFA2班的王赫南说:“校园劳动课无疑是学校对加强我校学生综合素质质量特别是思想教育建设所做的重要尝试,此次活动在意识层面上加强了学生对于劳动的重视,在坚持的过程中,同学们的意志力、体力得到了磨炼。在线上学习过程中,学生面临很大的精神压力,学习之余,积极投入校园劳动实践之中,可以使我们紧张的神经在运动过程中松弛下来,从烦恼中解脱出来,从而更好得全身心投入学习之中。”

IFA2班的高兴说:“正逢五一劳动节,学院给我们安排了一节有意义的劳动课。早早从学长姐那里听说过劳动课,他们扫过大马路,种过格桑花。这次我有幸成为了一名小组长,带领组员进行了国际学院门口马路的清扫任务。要求很简单:扫除路面上的垃圾,并且处理路边的杂草。就是这么简单的任务,花费了大家两个小时的时间去完成。我们在扫把的使用方式上出现了问题,发现大扫把并不是很容易就可以使用的,有些垃圾和落叶会沾在地上,需要用别的方法去捡拾。平时这些工作都是保洁阿姨在帮助我们完成,保洁阿姨年龄相对比较大,身体也不如我们年轻人,人数也不如我们年轻人,却要做比我们多得多的活。也是他们带给了我们美好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在我们开始一天的校园生活的时候可以有一个很好的心情去面对。感谢保洁阿姨们默默地辛勤付出。我们同学们也要注意干净卫生不要乱丢垃圾,给他人制造不必要的麻烦。”

IIA1班的祁博文说:“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实践决定认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通过本次劳动实践,我再次体会到这句话中蕴含的深刻道理,即使是看似简单的清理路面街道与篮球场,真正动手打扫起来也并非那么容易,只有亲身实践后才发觉很多事情并非我们想象的那样理所当然,这令我领悟到实践对于人生的重要意义。只有投身实践才能打破陈旧观念的桎梏,获得真知,由此拓宽人生视野,积淀人生厚度,拔高人生境界,这是我们走向成功、走向真理的不二法门。  ”

IIA1班的丁彦菲说:“这次劳动不仅使我们的校园更加美丽清洁,拉近了同学们之间的距离,使我们通力合作,而且让我们认识到了劳动的价值和意义,培养了热爱劳动的习惯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我相信,当我们将对劳动的激情投入到学习中时,我们也会得到收获。”

IIA3班的张梓萱说:“张瑞敏先生曾说,‘把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把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打扫人行道、绿化道听起来好像是很简单平常的事情,但是在真正体验的时候,我们才能感受到其中的辛苦和不易。这次劳动课后,我们一定会更加注重环境保护这件事,为国际学院打造一张靓丽的名片!”

IBA1班的袁一夫说:“这次的劳动让我切身体会到了劳动的意义。环境是所有人共有的,我们都有义务参与到营造一个干净、舒适的环境当中,而不是好逸恶劳、袖手旁观,把一切都交给清洁工。与此同时,通过这次劳动实践,我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得到了提升,分工后各个小组成员相互配合、高效工作,高质量地完成了清洁目标。”

IEA班的陈亦说:“这次的劳动实践让我们的校园更整洁美丽,让我们的校园生活更加多彩充实,我也坚信只要我们认真对待每一件大大小小的事,竭力而为,我们便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现在流的汗水,将来定会开出绚烂的花朵。”

IBA1班的王昕宇说:“生活因劳动而富裕;生命因劳动而精彩;心灵因劳动而美丽。劳动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础,在我们的汗水的浇灌下,蜿蜒的林荫小道变得开阔整洁,当我们仔细劳动,我们才能够真正体会劳动的意义,我们在劳动中提高责任感,提高团队协作能力,锻炼自身技能,不仅如此,我们还懂得了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在漫漫人生中,我们将会勇挑重担,锐意进取!”

高尔基说过:“当劳动是种快乐时,生活是美的;当劳动是一种责任时,生活就是奴役。”通过此次劳动教育实践课,同学们不仅增强了劳动观念,提高了劳动意识,同时也培养了团结协作精神,锻炼了意志品格。

正如大钊先生所言,“我觉得人生求乐的方法,最好莫过于尊重劳动。一切乐境,都可由劳动得来,一切苦境,都可由劳动解脱。“我们要珍惜每个人的劳动成果,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让劳动课的意义不只停留在今天!

文字、图片:吴桐、孙丝雨、各班参与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