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联合审计学院青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2022.05.0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觉悟,4月28日至5月3日,国际联合审计学院各班级通过线上方式有序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学习会。

本次学习会由各班班长、团支书、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共同组织,分团委、学生会成员也进行了热烈讨论。在观看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相关新闻报道和视频后,同学们受益匪浅,积极分享自身体会。

2021级IIA3班张一凡:“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时指出,‘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这也是当代中国青年应该思考的问题,我们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要怎样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伟大梦想点燃青春激情,召唤青年行动。身为当代中国青年,我们要做到知行合一,将新思想新观念整合到自己的实际行动中去,真正成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贡献的复合型人才。”

2020级IBA1班王训诚:“通过此次学习会上和同学们的交流与讨论,我明白学习党史、团史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作为班级团支书,我将带领更多的同学参与到学院的特色实践党课中,共同展现新时代青年的风采。“

2020级IIA1班帅胤:“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激动人心,让我深感责任重大。作为与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青年学生肩负着民族复兴的重任。身为中共预备党员,要深刻理解自己身上所肩负的时代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不断践行初心,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担当起大国青年的时代责任,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强国先锋。”

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特别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要为成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不断努力。

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期望与建议,2021级IIA2班的同学依次发表观点,并进行小组讨论:有同学提出,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把家国情怀铭记于心;也有同学提出,青年要与时俱进,有创新精神;还有同学提出,青年要大力宣传中国传统文化,推动中国传统文化创新发展,增强广大青年的文化自信。

2020级IBA2班同学们也进行了热烈讨论:熊菲儿表示,“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总书记的话让我倍受鼓舞”。蒋轶凡感慨,“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对新时代青年的历史责任有了更深的认识。我们应该时刻牢记身上的责任,要把自己今天的学业、明天的事业同国家的需要、人民的需要紧密联系起来,肩负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张博表示,“作为国际学院的学生,更应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用自己的力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此次学习会讨论氛围十分热烈。通过学习讨论,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斗志,增强了凝聚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语重心长、催人奋进,具有政治性、理论性、思想性、指导性。

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必须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文字:蒋宇琨、王训诚

图片:学院各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