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联合审计学院举办优秀青年事迹分享会

2022.05.05

为迎接2022年“五四”青年节的到来,充分展现和发挥优秀青年的示范引领作用,4月26日至5月2日,国际联合审计学院“优秀青年事迹分享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10位优秀青年分别面向班团支部同学、寝室室友、学生干部等不同群体分享了自己在学习、学生工作、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等方面的经验感悟,并与同学们交流体会,增进学生友谊,营造良好风气。

国际联合审计学院学习部部长、2021级助理辅导员、演讲与辩论社团留任骨干成员程晓茹于2020年获得校“优秀共青团员”,在军训期间获“训练标兵”称号;于2021年获得“自我管理奖”,还获得“训练标兵”“南京审计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以及“优秀成果奖”,校“优秀三好学生”“优秀学生会干部”“综合二等奖”等荣誉。

她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学习和生活方面的经验。

学习方面,她努力做到“端正学习态度,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小知识点”。她认为,只要付出就是会有回报,那些困难坎坷都是上天考验自己的一种方式,这样积极向上的心态也是她获取好成绩的秘诀之一。在进入大学的第一个学期,程晓茹就取得了专业第五的好成绩。其中,《高等数学》成绩排名全年级第二,并且在大一学年结束时获取转专业资格,成功转入心仪的“审计学”专业。

日常生活方面,身为小寝室长的程晓茹,在宿舍里发挥着协调关系和树立优良风气的作用。在她的带领和室友们共同的努力下,宿舍里学习氛围浓厚,常常在课余时间一起探讨知识点和各自发现的难题,同时,宿舍也秉持着“没有隔夜仇”的原则,在有矛盾和分歧发生的时候,不逃避矛盾,而是选择在彼此冷静下来时进行深度交谈,这种化解矛盾的方法也使得室友之间的情谊十分深厚,在遇到烦心事和困难的时候,大家都愿意做彼此的树洞,互相排忧解难。因此,程晓茹所在的宿舍曾获得院级2020年“优秀宿舍”称号、2021年校级“十佳宿舍”的称号并且在学院宿舍海报评选中荣获三等奖。同时,她个人也获得了2021年度校“十佳宿舍长”称号。

国际联合审计学院分团委创新创业部部长王筱涵在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中荣获校“优秀成果奖”,带领团队获“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获2021年南京审计大学“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二等奖。

王筱涵详细地介绍了暑期社会实践线上开展的具体方法,并结合自身经历总结了参与创新创业类竞赛对于自我的提升与帮助。

第一,通过参赛增强了团队沟通协作的能力,明确自己在团队中的位置和作用,利用自身优势为团队创造价值;第二,能够深入了解商业计划书的结构和规范,对报告书的写作形成结构意识;第三,增强了部分专业知识,例如如何做计算NPV等数值进行风险评估;第四,可以了解当前经济形势,例如现股份有限公司的纳税率是多少。同时,她提出了疫情形势下可以利用网络,自媒体等多种方式开展创新创业活动,例如与优秀创赛团队进行线上交流分享,与指导老师进行视频会议交流学习等,并建议同学们在现阶段多积极参与创新创业类竞赛,利用好空闲时间努力提升自我综合能力。

国际联合审计学院2020级IIA1班班长陈冠甫是一名预备党员,曾获校级“综合二等奖学金”“足球‘新生杯’冠军”“‘审计-廉洁’”朗诵比赛铜奖”“十佳班长”“百优班长”“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以及“学院特别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陈冠甫作为班长,在系统学习专业理论基础知识、拓展知识面的同时,努力做好班级工作。在班级同学的共同努力下,其所在班级荣获校“十佳文明班级”“百优文明班级”“优秀团支部”“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他向学生干部们分享了自己在班级建设方面的经验。

作为班长,他坚持全心全意为班级同学服务,与班委相互协作共同建设好班级。为增强班级凝聚力,他和班委组织开展了班徽设计和评选特色活动。

为加强班风、学风建设,班级创建了多个兴趣小组,收集了每位同学未来一年的目标和座右铭,鼓励大家互相督促,共同进步,这一举措拉近了同学们之间的距离。班级内也形成了几个不同的学习团体,以寝室结合的方式,团结互助,共同进步。班级还形成了几条不成文的规定:凡是新教材发放、班级清洁等体力劳动,男生应主动承担;凡是成为班委或寝室长,都必须熟练运用各项群工具;凡是关系到班级同学利益的事情,都会进行班级测评,充分发扬民主;凡是相对重要的信息,都必须精准落实,确保不漏掉一位同学。

国际联合审计学院2021级IIA2班团支书黄灿分享了自己在学生工作方面的经验。她感慨,学生工作使她认识到了集体的重要性,也教会了她如何处理集体与个人之间的关系,同时也让她看到作为学生干部所应该具有的能力以及品质。在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她结识了很多朋友,增强了责任心和沟通能力。“这些心得体会,我想对于我的人生将是一笔无穷的财富,将更好指导我前进。经过这一学期的成长,让我开始了解生活、感受生活中那些让我成熟的挑战困难。同时让我学会了感恩和担当,正是有成长导师和同学们的支持和鼓励,才让我认识到班级团支书的不可或缺的作用,所以我更应该承担起这一责任,为同学们排忧解难、为建设班级付出努力。”

国际联合审计学院2021级IIA3班学习委员徐子惠分享了自己的一些志愿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做志愿的时候一些有趣的事和一些暖心的瞬间,鼓励室友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去。她说:“之前在苏州做志愿者的时候,站在医生的旁边帮他们搭把手,缺啥就帮他们及时填上,饭点的时候,因为凳子不够,几个人就找纸箱随便铺一下,大家围在一起吃饭,互相拉拉家常,辛苦之余也增添了不少乐趣。”

徐子惠还给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日常的学习经验,与室友们交流疫情封校期间,如何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如何在自己心情不太好的时候及时调整以及如何在疫情封校期间保持积极的心理状态。


文字、图片由各团支部、学生本人提供

采编:朱明洁、朱晔韬、闫煜萱、陈敏骁、郝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