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理论学习

国际联合审计学院师生热议《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

2022.05.04

2022年4月21日,《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正式发布。这是我国首次专门就青年群体发布白皮书,在广大青年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国际联合审计学院分团委按照“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工作部署,组织各团支部以及学生干部积极开展学习讨论,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分团委、学生会学生干部热议《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

2021级IIA2班团支部组织线上学习

2020级IBA1班团支部组织线上学习

2020级IIA1班团支部组织线上学习


白皮书全面介绍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为青年发展创造的良好条件、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青春担当,是一部记录新时代中国青年发展事业成果、反映新时代中国青年精神风貌的重要文献。

学习讨论主要围绕以下四方面内容展开:“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共享机遇,拥有更高质量的发展条件,获得更多人生出彩机会,享受更全面的保障支持”;“新时代中国青年素质过硬、全面发展,理想信念更为坚定,身心素质向好向强,知识素养不断提升,社会参与积极主动”;“新时代中国青年勇挑重担、堪当大任,在平凡岗位上奋斗奉献,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在基层一线经受磨砺,在创新创业中走在前列,在社会文明建设中引风气之先”;“新时代中国青年胸怀世界、展现担当,更加开放自信地融入世界,展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青春担当,中国青年的全球行动倡议”。

国际联合审计学院副书记、副院长王静:“这部白皮书综合了青年发展统计监测报告、青年发展统计年鉴、青年发展蓝皮书等研究成果和大量相关的调研成果,从成长环境、发展成就、担当作为、人类情怀四方面客观呈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青年发展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勾勒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主流群像,具有开创性意义。希望我们国际学院的青年学生,无论将来是“走出去”还是“走回来”,在多元文化的交融碰撞中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开放自信地融入世界,用更加开阔的视野和胸怀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国际联合审计学院分团委书记朱明洁:“《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是一部记录新时代中国青年发展事业成果,反映新时代中国青年精神风貌的重要文献。它充分展现了中国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青春担当。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广大人民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作为新时代的共青团干部,要涵养初心,履职尽责,从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引领青年思想,服务青年成长,凝聚青年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国际联合审计学院分团委学生副书记王训诚:“通过此次学习会,我更加全面地了解了党领导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作为分团委学生干部,我们应当利用好各类网络新媒体渠道和实践渠道学习党史,充分感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们的关心关爱。同时,学生干部也要发挥模范先锋作用,切实服务同学、关心同学,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成为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2021级IFA1班团支部周暄翎:“通过本次学习讨论,同学们认识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物质发展环境更为优越,精神成长空间更为富足,拥有更高质量的发展条件;教育机会更加均等,职业选择丰富多元,发展流动畅通自由,实现人生出彩的舞台越来越宽阔;享有更全面的保障支持,成长成才有了更良好的法治环境、更有力的政策支持、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温暖的组织关怀。在如此美好的今天,身为新时代中国青年,不仅要感谢国家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更要肩负起身上的责任,心有所信,学有所悟,努力学习理论知识,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努力,以青年之力量撑起国家之未来。”

2020级IFA1班团支部徐紫轩:“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正如1916年李大钊先生所言,“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 本次学习讨论使同学们对《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的知识有了比较清楚的了解,使砥砺前行的意识深入每一位同学的心里。”

2021级IBA2班团支部吴娱:“本次活动以解读《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挖掘新时代青年的优秀品质为主要内容。整个活动过程中同学们都满怀热情,不仅有白皮书对同学们的启发作用,更重要的是,同学们在学习白皮书的过程中,充分认识到了国家为我们创造的良好环境与背景,从而坚定了提升自我,以报家国的信念。”

2021级IIA1团支部周佳雨:“正如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里所比喻的,少年之人如朝阳、如乳虎、如春前之草、如长江之初发源,青年人的字典里永远没有不可能。我们要感激祖国对我们的关怀与培养,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全面高素质的发展成果感到自豪,也为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迎接挑战,敢为人先,开拓视野与思维,增强创新意识,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2021级IIA3班团支部张梓萱:“青年是时代的青年、世界的青年,我们真诚渴望未来的中国在我们手中实现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全面提升,未来的世界远离战火和硝烟,互尊互鉴。我们唯有衷心拥护党的领导,铭刻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厚植家国情怀,与人民共命运;并与全世界青年携起手来,同舟共济、坚守正义、共赢共享,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永不停滞的前进姿态,用青春和热情在接续奋斗中去建设更加美好的中国、世界和未来。”

新时代中国青年,应勠力同心,志向远方,秉持“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气节,攻坚克难、固本开新,在新征程中,用意义定义人生,以奋斗礼赞青春,书写无悔的人生,展现最美的姿态。


文:俞天乐、朱明洁、各团支部

图:各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