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生活  学术活动

Isabelle Walsh教授为国际联合审计学院做文献分析学术讲座

2022.04.28

4月27日,国际联合审计学院特邀SKEMA商学院特聘教授Isabelle Walsh做题为“为科学殿堂添砖加瓦:对前人成果的重温、利用与延伸”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是“跨学科研究前沿”系列讲座第九讲,由国际联合审计学院蔡宇杰副教授主持。包括国际联合审计学院法方副院长窦文宇教授在内的近50名中法师生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Isabelle Walsh教授现任SKEMA商学院信息系统学特聘教授,她获得了巴黎第九大学博士学位和HDR学位。她目前在做关于文献计量学和文献综述的研究,研究成果已在多个国际顶级刊物发表。本次讲座就是基于她在《欧洲信息系统杂志》上发表的文章“结合文献计量学和扎根理论法(BIBGT)进行文献综述”展开的。

Walsh教授首先讲述了文献综述的相关方法以及文献计量学和扎根理论单独使用的局限性。接着,她论述了把两者结合起来的四个步骤:第一、定义界限;第二、处理数据;第三、聚类、映射和解释;第四、综合,并对这四个步骤一一解释说明,还提供了具体实例。

随后,Walsh教授阐述了BIBGT的附加价值,局限性和未来研究的途径。

在问答环节中,Walsh教授对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耐心而详尽的解答。最后,在蔡宇杰老师的总结之下,本次讲座顺利落幕。通过本次讲座,不同领域的学者探讨交流了研究前沿成果,同学们学习到了进行文献综述的新方法,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

文字、图片:蓝茜靖、蔡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