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举办第四期青共校开班典礼暨第一次理论课

2022.04.19

4月17日晚上六点半,国际学院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举办了第四期青共校开班典礼暨第一次理论课。国际学院党总支书记姜德波教授,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王静出席,国际学院第三期青共校学员代表、第四期全体青共校学员参加,开班典礼由分团委书记朱明洁主持。

典礼伊始,全体学员共唱共青团团歌。尽管是在线上举行,同学们依然认真地观看团歌视频,目光坚定,充满信念。

第二项议程,国际学院第三期青共校优秀学生代表张博发言。张博同学介绍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并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应该积极响应时代的号召,严于律己,多参加校园和社会活动,提升自身素养,实现自我的社会价值。

第三项议程,分团委书记朱明洁介绍了本期青共校教学与考核的具体安排,并提出相关要求,希望同学们端正动机,提高自身站位,积极配合学校防疫工作,带领同学们坚守防疫纪律,积极配合学校防疫工作,主动参与到力所能及的线上线下志愿服务中。合理安排课余活动,准时参加青共校各个时间的学习。

第四项议程,国际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王静讲话。王静首先对第四期青共校学员表示祝贺,对通过屏幕依然能看到同学们充满活力、阳光向上的面貌感到欣慰。接着,对同学们提出了“四个统一”的要求: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与提升思想道德修养相统一;加强理论学习与投身实践相统一;坚持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相统一;树立远大目标与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相统一。

王静指出,同学们应当摒弃“精致的利己主义”, 要结合疫情防控投身志愿服务的社会实践,将“小我”融入“大我”。

最后,王静表示,现在同学们来到了新的起点,希望同学们勇于实践、奋发有为,祝愿大家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一帆风顺并预祝第四期青共校举办成功。

开班典礼结束后,国际学院党总支书记姜德波教授做了国际学院第四期青共校的第一场理论课授课。授课的主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思想脉络”。

姜德波从中国共产党的不懈奋斗史展开,讲述了经济思想对于时代发展的重要性。他向同学们分别介绍了新民主主义时期、“站起来”时代、“富起来”时代、“强起来”时代,中国共产党的经济思想与时代特征。

在介绍习近平经济思想时,姜德波强调,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实践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通过对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思想的回顾,得出几点结论:

——中国共产党的经济思想是随着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而不断丰富和发展的;

——中国共产党的经济思想,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连续性;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围绕不同历史阶段的社会主要矛盾,以维护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出相应的经济理论、制定经济政策,推动事业不断发展;

——中国共产党坚持问题导向,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推进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的进程中,不断推进经济理论创新。

本次理论课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同学们被姜德波教授入木三分的解读、全面细致的阐述所吸引。讲座在不知不觉中结束了,大家意犹未尽、获益匪浅。讲座不仅从经济发展视角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史,还为同学们财经类专业的学习和研究打开了一扇学术之窗。



文字:汪姝璇、姚昱羽

图片:汪姝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