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生活  学生感悟

2021寒假读书报告——赵明读《人性的弱点》有感

2022.02.18

人们常说,正确而幸福的生活是由人正确的思想所带来的。假期期间,我利用手机品读了美国作家戴尔·卡内基的畅销书《人性的弱点》,这本书我早有所耳闻,却迟迟未曾阅读。还未打开书时,我就被其副标题“揭示财富秘密的智慧杰作和改变数百万人命运的励志经典”所吸引。

《人性的弱点》以人性具有的一般弱点为切入点,内容涉及人际交往、心态调节、维系家庭、安排工作和合理用钱等诸多方面。在书中,卡耐基为读者提供了如何与他人相处、如何得到他人的认同、如何回避人性的弱点、如何战胜人性的弱点的种种方法,并提出了应对各类弱点的有效策略。是研究管理学,社会学的佳作,对于我们学习审计的人来说,也是一本蕴含着许多珍贵知识的宝藏书籍。

卡耐基在书中总结出:“一个人在事业上的成功,有15%归结于他的专业知识,另外85%归结于他表达思想、领导他人和唤起他人热情的能力”。

本书主要的目的是通过分析人性,解释人性本身的弱点,从人与人的交往、金钱观、工作、家庭等多方面进行阐述,如果可以用心去理解其中关于人性意义的理解,理解人性自身的弱点并加以克服,对我们的生活方式和未来都会有所帮助,最终让我们事半功倍。

在书中,作者和我们分享了各种生动形象的故事,运用通俗易懂的原理与方法,挖掘出藏在人体内的60个关于人类本质的弱点。要知道只有当一个人了解了自己并愿意不断改变自己时,他才能取得进步和成功。卡内基通过书写生活中平凡的事情,告诉我们普通人该如何不断进取,走向成功,唤醒了无数迷茫之中的人。

书中的第一部分主要介绍的是人际交往。在人际交往中,作者提出我们应该多加关注他人,而不是与他人产生矛盾。日常生活中,我们或多或少都会被不同的问题和困难所困惑。没有人能与他人进行完美的沟通和互动。在人与人的日常交流中,许多人往往以自我为中心,缺乏对他人的思考,对不同的想法缺乏尊重。与我自身而言,这正是我需要认真反思的地方。平常中我偶尔喜欢和别人争论,以此来获得快感,但随着人生阅历和经验的增长,我发现这些往往是无用耗时且费力的。卡内基为这种争论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在表达自己的观点之前,要先明白争论是毫无意义的,这样的逻辑会使人们在表达思想时更加理性。同时在与人交流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多加倾听对方的发言,正视他人进而尊重他人。

如今,“社会权力”被视为一项生活中非常重要的软技能。从外表上看,一个整洁的、能保持自尊和真诚的人往往更容易赢得别人的尊重和钦佩。同样,在与他人交流时,表情也往往会流露出对他人的尊重,流露出真诚和信任,让对方感到双方的交流是有意义的,更愿意与彼此进一步的进行交流。同时,微笑的魅力是无穷的,它能让自己和对方对于交谈内容而感到自信。于内在来看,最重要的是要学会尊重他人,学会聆听他人的观点,成为一个懂得倾听的人也是现代人的一门必修课。

书中还提到了人们关于做错事的态度。卡内基说:“人们就是这样。当他们做错事时,他们只会抱怨别人,也就是说,他们不会责怪自己。”我们总是喜欢谈论别人的是非,但当我们意识到自己也同样会犯错误时,我们的思想往往会上升到另一个更高的层次。古人曾总结出一条永恒的真理:“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人生最大的美德就是“宽恕”。我们总是习惯于从自己的角度思考问题,而从不多考虑别人。因此,当别人做的和我们做的不一样时,我们往往就会认为是对方错了,同样别人也是如此看待我们的。只有当双方都能从对方的角度看待自己时,结果才会有所改变而大相径庭。学会从他人的角度看自己,培养理解和原谅他人的品质和修养,事实上,批评和抱怨别人往往不是与人相处时的最佳选择,只有学会真诚地关心朋友,我们才能赢得朋友的最大信任。

第二部分主要介绍了工作中的注意事项。每个努力成为天才的人都有一个选择和确定目标的过程。作者指出,人们需要为每件事设定一个目标。只有当他们心中有了目标时,他们才不会太在意其他的麻烦,担心太多不相关的问题,这样人们才能更专注于自己的目标,专注于实现自己的目标。现在我只是一个学生。进入社会后,我一定会像卡内基所言,为自己的生活制定一个计划或工作目标,无论是长期的还是短期的,我坚信这样一个小小的举措会对我未来的成长有所帮助。

对我来说,在我的学习和生活中,我应该学会保持积极快乐的态度。书中说:“不要忘记,幸福并不取决于你是谁或你拥有什么。我相信幸福来自于你的思想,相信幸福来自内心。”有一句古老的格言说过:“一个人只有一次生命,所以我们现在应该做任何可以贡献的好事。”我们不能总是想着自己的成就、需要和目标,我们应该尽最大努力找到别人的优点,然后真诚地欣赏他们并向他们学习,以便更好地帮助自己,帮助自己进行人际沟通与创造未来。

最后一部分主要介绍了家庭的方面。作者认为夫妻和家庭都是生活中极其重要的一部分。虽然作为一个还没有结婚的人,我不能完全理解这一点,但这一天迟早会到来,这需要我尽快去慢慢感受。家庭幸福的根源是男主人和女主人之间的和谐,只有彼此存在深厚的感情,才能共同经营家庭,经营生活。当他们能够做到相互学习,共同成长时,这样的家庭才能真正幸福长久。

我们都想获得成功,但由于人性的弱点,使得通向成功之路布满了荆棘。《人性的弱点》就是要告诉人们,正视每一个人都有的本性上的一些“弱点”,以充满热情的赞誉、理解和宽容,去适应别人的这些“弱点”,这样才能有效地避免与人交往中存在的一些误区,获得家庭和事业上的支持,因为每个人都有这样那样的缺陷,只有能够包容,才能彼此认同。

这样的道理说起来容易,但常常为人们所忽视。卡耐基提醒人们:“人性虽有缺乏,但若能激发对方的高贵情操,多数人都会真的以诚实、守信等美德反求诸己,化冲突为祥和。”

在与人相处的技巧方面,卡耐基认为,“ 犯错的人永远只会怪罪于他人,而绝不可能反躬自省、承认错误。”如果无视人性的这一特点, 如果只会对犯错误的人恶语批评,结果只能引起他对自己的辩护,结果仍然于事无补。每个人都以得到他人的重视而自得,卡耐基强调,与人相处的最大秘密乃是给予他人由衷的认可和毫不吝惜的赞美。因为“人性深处最大的欲望,莫过于受到外界的认可与赞扬”。而当人们想让别人去做某事时,只有一种方法,就是让他做他想做的事。

如果能够获得他人的欢心,就可以避免可能遇到的阻碍,获得必需的支持。卡耐基认为,要得到别人的欢心并不难,只要注意生活中的一些细节, 在看似不经意中,往往就能使人对你心存感激。比如,在面对他人时,一个真诚的微笑;稍微花点时间记住他人的名字;做个好听众;从别人感兴趣的话题开始……这些方法之所以有效,其实还是基于人的自重心理,如果一个人能够从别人那里得到这种满足感,他就不会成为你的障碍。如果你能获得在某些方面志同道合的朋友,也就同时具备了取得成功的“东风”。

当然,人们在生活中,在学习中,经常会遇到一些问题。对此,卡耐基指出,千万莫逞口舌之能,据理力争偶然或许能让你得到一些胜利的快慰,但你永远得不到对方的好感;如果固执己见,甚至自己错了而不勇于认错的话,要想改变他人可能会事倍功半。如果能够避免发挥自己的“弱点”,而对别人“投其所好”往往能事半功倍。

卡内基的书《人性的弱点》着实让我受益匪浅。在面对未来人生中各式各样的挑战时,我或许可以从中获得一些应对之道。正如卡内基先生所说,“一个人的成功只有15%归功于他的专业知识,而85%归功于他表达思想、领导他人和激发他人热情的能力。”这百分之十五的专业知识,对我而言可能相对来说获取比较困难,而这百分之八十五的后天能力培养,我将通过奋斗去努力学习它。漫长的人生之路,它让我看到了来时的路,也让我看清了未来要走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