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生活  学生社团

朱芸芸老师受邀做“新媒体选题与新闻写作”的讲座

2021.12.07

11月27日,国际学院邀请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宣传部朱芸芸老师为思迅课堂的学生做题为“新媒体选题与新闻写作”的讲座。

朱芸芸以南审官微为例指出,荣获全国百强的成就背后是成熟的运营团队和清晰的运营理念。朱芸芸老师从新媒体选题和新闻写作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阐述。

她表示,首先要了解何为新媒体素养。与传统媒体相比,新媒体的数字化、多媒体化和交互性使人类社会产生了彻底的变革。微博抖音等新平台的兴起给用户带来了自主权。另一方面,朱芸芸老师还讲述了目前由于碎片化浏览带来的挑战:大众往往只关注亮点,草草浏览而忽视了细节。因此如何在有限的关注度上最大化精简地输出内容无疑是相当重要的。

第二,朱芸芸指出,微信公众号需真正从用户出发,关注用户需求和阅读体验,用情感打动受众,通过社会效应增强影响力,以多种方式扩大传播度。校园新媒体在社会传播、价值导向、功能服务等方面创作内容应该迎合新一代需求,提升公众号吸引力。她通过官微所存在的问题,引导学生思考应如何改变。

另外,朱芸芸细致地分析了微信公众平台用户心理。当代年轻人的喜欢的新闻接受特征包含开放性,互动性,结构性。而优秀的公众号多立足于此,以人之常情,用户需求,情感共性等方面为出发点,充分利用独家与权威的官媒优势,紧抓发布时间,持续创作具有新意的作品和深度的特稿,并跟随时间点策划爆款。

最后,关于选题、采写和编辑,朱芸芸老师总结好的文章往往具备高度深度和温度,言之有物的采访必不可少,生动凝练的语言为文章天才。此外,编辑作为连续性工作,除了排版外,还包括回复留言与推送。

                                文字:谭清思、朱晔韬

 图片:杨庭宇、闫煜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