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生活  学生感悟

舌尖上的徐州春节——2020级王训诚

2021.05.19

作为两汉文化的发源地,徐州人过春节的风俗习惯是很正宗的。虽然城市里保留的地道风俗习惯越来越少,不过在徐州农村地区至今还延续着许多传统的习俗。

就说吃年夜饭吧,年三十晚上,全家人一起吃年夜饭,吃饺子守岁,这里面也是有讲究的。农村古老的过春节吃年夜饭风俗还保留着,先在桌子上摆供,饺子、菜、水果都要先摆在桌子上,点上香,要敬天敬地,就是这一年的丰收啊,好运啊,还有敬祖宗,徐州人的观念是天地君亲师,要特别尊重他们。伙房里火神也要供上去。然后一家人坐在一起吃。家里养的鸡狗也要给饺子吃。

除了吃饺子吃团圆饭,拜年也是徐州最具有地方特色的习俗。徐州民俗馆馆长李培民详细讲述过徐州人拜年的情景:“春节第一天,都起得特别早。有时早上四五点,都还是满天星星,就起来了,起来之后,就吃饺子。吃完饺子之后,先给自己的父母拜年磕头,然后整个村庄都互相拜年。拜年呢,一个是吉祥如意,另外一个呢,就是乡亲们平时相处,难免有些误会,闹些矛盾啦,通过这个方式来化解矛盾。” 徐州过春节是从农历初一一直持续到农历十五。十五这天,也就是元宵节,家家户户都张灯结彩,小孩子打灯笼,放礼花,广场还要组织舞龙灯、舞狮子、踩高跷等活动。十五过后,春节才算真正过完了。

在徐州,贴春联必须在除夕这天。用红纸写好后(或在街上请人写),在门板上贴上副大的,门框上贴一副窄长的,另加一窄短的横联贴在门楣上。门联以外,另将红纸裁许多方块状使角朝上为正菱形(俗称斗方),写上“福”、“寿”、“禧”等字样,贴在家具或大件器皿上,(有的将字画成图像,使之成为亦字亦像的福、寿、禧)。另外以红纸写(或画)青龙贴水缸上,白虎贴在磨上(或面缸上)。仓库内贴“戬毂”二字。大门的对面墙上,贴写有“开门见禧”的吉联。

另外附上徐州过年必不可少的美食(如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