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国际学院师生同演艺术党课《热血青春雨花魂》

2021.05.11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鲜血浇灌出花开的国度,生死相依只为了那一句承诺,报答你是我唯一的倾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生生不息,只为了那一份托付无惧风雨迎来新日出。”


这堂课,很感动,因为他们的事迹。


这堂课,很感动,因为他们的精神。


这堂课,很感动,因为万水千山,我们踏着你的足迹。



“还有人记得我们,并像我们一样,愿意为信仰而生,为信仰而死吗?”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南京审计大学紧扣党课课堂,拓展讲述形式和途径,重点讲好四种形式党课:学术党课、艺术党课、行走党课、实践党课,让党史学习教育可观可感。



5月10日晚7点,《热血青春雨花魂》艺术党课在审计干部教育学院学术报告厅开讲,50多位师生参与演出,校长刘旺洪、校党委副书记张建红、副校长俞安平、纪委书记龚亲华及党委宣传部、机关党委、党委学生工作部、各二级党组织负责人等近千名师生现场观看。



这堂生动的党课由我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国际联合审计学院主办,南京市文学艺术联合会、南京市文化馆协办,戏剧制作人柏昱和我校教师梁红担任艺术指导,戏剧导演王晓威担任导演。并邀请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方国中副局长、李农处长、张国强副研究馆员、孙强科长,江苏话剧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周媛媛,原江苏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铁金良到场观看指导。



艺术党课撷选恽代英、曹顺标、白丁香、郭纲琳、成贻宾五位雨花台革命烈士的事迹、家书、诗文进行原创,利用教育戏剧和教育剧场教学手段,通过舞台情境表演、教师导语宣讲、学生评述演讲、红色仪式有机整合的全新形式,为师生们带来一次难忘的党史教育课程体验。




在中国革命的伟大历史进程中,雨花台成为中国革命一处不能忘却的红色坐标。许多溘然长逝在雨花台下的年轻共产党人,用对革命理想的坚守,告诉了我们,什么是信仰?并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把共产党人的崇高信仰和宏伟理想托举到人类精神的永恒天空。



 “我虽然从没有见过你,但是,你却在一本本红色的传记里给人启迪,字里行间折射出威武不屈的民族大义,包含着对党和人民的眷眷深情。”

“我虽然从没有见过你,但是,你那舍生取义的精神激励着我们,你留下的誓言,给予我们无坚不摧的力量,你的人生是一段永不磨灭的红色传奇。”

俞安平这样介绍恽代英:“他是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的重要领导人,著名的政治活动家、理论家、青年运动的领袖。以他为代表的一代青年才俊们,为了唤醒沉睡麻痹的中国人民、水深火热的劳苦大众,抛头颅,洒热血,只待中华之觉醒、民族之复兴。”



 “国不可不救,他人不肯救,则惟靠我自己;他人不能救,则惟靠我自己;他人不下真心救,则惟靠我自己;我是共产党员,必须革国民党反动派的命。这就是我现在的庄严任务。”



入党积极分子王训诚宣讲:恽代英和他的思想,影响了整整一代青年。而新时代的我们,也要做一个有深刻见解的学者和脚踏实地的实践者,与祖国同在,与人民比肩。



国际联合审计学院分团委书记朱明洁带大家走进曹顺标,“爱情是相互扶持的,在革命的艰难险阻和惊涛骇浪里,彼此相互扶持,不离不弃。他们彼此深深看见,是灵魂伴侣;他们朝着同一个远方,是同志战友,他们的爱情是深长的,是永恒的。十八、九岁的烈士曹顺标也渴望过这样的爱情,只是他都没来得及说出口。”



 “死是没有什么可怕的,我自从入狱的那天起,就准备随时牺牲。如果我死了,只有两件事感到遗憾:一件是再不能革命;还有一件是,我只活了十九年,还没有恋爱过。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现在,我只有两者皆抛了!”



入党积极分子陈骐宇宣讲:“国家面临危难之时,曹顺标虽然珍惜生命、向往爱情,但为了自由、为革命的胜利,他将这两者都抛弃在了自己的身后!同学们,让我们一起接续奋斗,让有限的生命无限地生动起来。”



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龚玉兰介绍白丁香:“风云变幻,岁月变迁,如今每到春天,雨花台的丁香花依旧竞相绽放,十分美丽。丁香与阿乐的故事告诉我们有一种爱是那样的刻骨铭心。然而,我们却不知道,还有一种爱,穿越了不同的青春,却一样虔诚而伟大。” 



“我似乎从没有离开这个世界,因为有你在守护着我。每年春天,我都能闻到淡淡的丁香花香,那是阿乐和你在抚慰着我。”



入党积极分子蒋宇琨宣讲:“回顾烈士白丁香的一生,她面对敌人的枪口,她有一千个理由选择生,只有一个理由选择死,那就是初心与使命。我们应当铭记那些为自己的信仰而奋不顾身的人们,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幸福生活贡献出一切的人们。”


审计处处长周方舒这样介绍郭纲琳:“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树立和坚持崇高的理想信念。对共产党人来说,理想信念是一种“精神之钙”,是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郭家四小姐用她最美的微笑诠释了什么是理想信念。”



“同学们!同胞们!日寇已经占领了我们的东三省,我们的国土在沦丧,我们的民族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我们要团结一心,共赴国难,担负起天下的兴亡!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严守秘密,服从纪律,牺牲个人,阶级斗争,努力革命,永不叛党!”



入党积极分子冯荟瑾宣讲:“我强烈感受到烈士为献身共产主义事业而不惧个人牺牲的大无畏气概,还深深被郭纲琳舍小我为大家、舍亲情为救国、甘洒热血为解放的坚定信仰而震撼。身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我。”



 “一个新生,是一定有着新的人生观;一个新生,一定有丰富的学术、丰富的学识;一个新生,一定有规律的生活;一个新生,一定有果敢的毅力。要咬紧牙关,不屈不挠地,和黑暗的阻挫斗争......”



五位英雄人物重返舞台:“鲜红的旗帜不能倒下!信仰之火不能熄灭!信仰之火不能熄灭! 信仰之火不能熄灭!”党旗引领前行,信仰一脉相承,我们穿越时空,在璀璨闪亮的群星中探寻信仰的力量源泉,关照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荣耀与初心。



国际学院党总支书记姜德波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演出现场气氛热烈,老师同学们的深情演绎让现场观众身临其境,雨花英烈的感人故事让很多观众不禁潸然泪下。


通过这堂特殊的艺术党课,演员和观众都感同身受地了解了党在中国革命初期的艰难奋斗历史,入脑入心地理解了“雨花英烈精神”思想内涵。


方国中表示,这场党课形式创新、表演专业、故事感人。同学们用这样既有形式创新又有教育意义的方式上党课,彰显了雨花英烈崇高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



周媛媛从一名专业文艺工作者的角度,对现场演员的表现予以赞赏,并表示“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一定是雨花英烈的事迹、所思所想和崇高信仰感染着你们,相信以后对你们的人生也会有更加深远的影响。”


铁金良在点评时说,这堂艺术党课朴实、直白、用心、触动灵魂,现场舞台布置严谨、各主题衔接自然、剧本及表演令人沉浸,既有对比也有升华,让我们在生动的人物形象中潜濡默被,深切感受到今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恽代英的扮演者,2020级IIA专业的戴雨函,他说:“恽代英是我小学的建校老校长,我从小听他的故事长大,他的精神一直引领着我。”这一个月来,戴雨函沉浸在恽代英的世界里,更加深刻地理解了那个年代人们的选择,对老校长又多了一份敬仰之情。



现场观众观看后表示这场艺术党课给他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五位英烈的理想信念和不畏生死的伟大精神深深地触动着他们,他们会把这五位英烈作为自己的人生楷模,让雨花英烈精神薪火相传。


一次触及内心的涤荡,一次震撼灵魂的洗礼,一次理想信念的升华,一次精神动力的集蓄。用戏剧的形式上党课,用艺术的手法讲党史,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整理 | 潘洪波、李建萍、门闯、刘琦、徐晗

采访 | 姚梓聪、沈超群

图 | 潘洪波、徐晗

视频 | 潘洪波、张智尧

部分素材来源 | 国际学院

责任编辑 | 四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