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国际联合审计学院答家长来信

2021.04.30


各位家长:

您好!针对本月我院网站收到的留言板信息,现对以下几个问题进行公开回复:

(一)关于家校、师生沟通渠道的问题

有家长反映,家长与学院、学生与学院沟通渠道少、沟通不畅,学院经研究,已采取以下措施拓宽家校、师生沟通渠道。

1. 学院办公电话辅导员手机号码已向家长、学生公布;

2. 在学院网站首页开辟留言板院长信箱,以便家长、同学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我院发展的人士通过网络与我们沟通和交流,也希望大家能留下个人联系方式或邮箱,以便我们及时回复;

3. 除了平时师生谈心谈话、党员师生结对子等日常工作外,我院还通过开设院长书记下午茶(每两周组织一场)、学期初座谈会期中师生座谈会等各种座谈会形式,听取学生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各项针对性解决措施;

4. 学院官方网站即将改版,官方微信也即将正式开通,欢迎各界人士继续关心和持续关注;

5. 目前,我院坚持每学期召开一次线上家长会,等疫情防控稳定过后,也欢迎家长朋友们来校和我们面对面沟通和交流。

(二)关于对全英文课程的学习支持

针对家长和学生反映的全英文课程学习困难的问题,为了保证学生的听课效果,考虑到学生的英语听说水平,我院已采取如下措施:

1. 加大英语教与学的力度:调整教学计划,第一学期增设英语听说课,在宿舍开展英语每日一讲;第二学期要求晨读,英语教研组以托福考试为主要教学目标之一进行课程设计,采用研究导向型教学实施分组研讨,加大学生在英语课堂的展示环节;

2. 要求授课教师提前将教案、PPT发给学生预习,并提供中英文参考书目、参考资料;

3. 大一学年,所有的法方课程按小班配备中方助教,助教均为海归博士,在课前为学生整理核心词汇和知识要点,课后为学生总结本节内容,并设有office hour接受个别辅导的预约;

4. 在第二课堂开展英语竞赛、双语类社团,强化英语学习氛围,激发英语学习兴趣。

学院近期正在进行期中教学检查,开展各类学生座谈会、教师座谈会,对师生意见进行整理,经院务会研究,计划下一步还将采取如下措施,加大全英文课程学习支持力度:

A. 加强与法方的交流,要求法方教师开课前须提供更为详细的讲义、课程学习资料,供同学们预习和复习;

B. 中方助教的配备延续到第三学期,帮助同学们进一步适应法方课程教学模式;

C. 利用好外国留学生资源,在学院辟出专门场所开设English Corner,在外语老师的指导下定期开展英语交流活动,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

D. 引入英语学习APP,强化日常英语听说训练;

E. 考虑利用寒暑假,引入校外优质资源,为学生提供英语集训

(三)关于实施晨读晨跑方案的情况

我院不仅重视学生的专业学习,更关注学生幸福生活能力的提升。针对大学生群体普遍存在的生活习惯、身体素质、心理健康等方面的问题,晨起锻炼是最好的解决办法。晨起锻炼不仅能促进身心健康,引导和培养学生早睡早起的良好生活习惯,改善宿舍关系,还能锻炼毅力,培养吃苦精神,使学生终身受益。

我院的晨跑距离接近4公里,可以慢跑,可以快走,7:30前完成即可。在时间上,不算特别早;在速度上,要求是最低的健步走标准;在人性化问题上,我们考虑了节假日、天气、身体疾病、突发情况等各种客观因素,每个月最低标准是15次,满分是20次,特殊情况可以减免,这个月没达标下个月还可以补上,每学期满分20分,纳入体育课平时成绩。考核不是目的,正向的引导要靠我们不懈的坚持。

315日起设备安装完毕,考虑到设备试用期的不稳定性因素,放宽到6周时间,截止到430日作为第一个考核期,要求20次打卡为满分。在第一个考核期里,我们看到,有的问题宿舍里同学关系得到了改善,有的同学精神面貌变得阳光积极,按时熄灯睡觉,说明我们的方案已经正在起效。在这里,特别表扬蒋宇琨、余文潇、帅胤、朱益彤、吴雨凡、刘西加、石泰巍、程晓茹、薛嘉琪、戴涵仪、张荩文、杨紫湲、黄陈钰文等同学,堪当表率。然而我们也看到一些不良现象,有的同学还在熬夜打游戏,不能坚持晨起进行晨读晨跑,有的走完全程后回宿舍睡觉,逃课迟到等等。对此,我们一致认为,一定要坚守育人初心,不放低对学生的要求,对恶习陋习、不良风气绝不姑息、绝不放纵。

家长朋友们,习近平总书记419日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日强调广大青年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青年一代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他们终究要独立生活,要担当时代重任,我们希望,家校合力,帮助同学们在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的宝贵意见,感谢你们的理解和支持!为了学生个人的未来,为了党和国家的未来,让我们一起努力!祝各行各业的劳动者节日快乐!



老师办公室电话

教学办:58313895(谭老师)

学工办:58313875(盖老师)



国际联合审计学院

2021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