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生活  学术活动

国际联合审计学院邀请中国新闻网记者葛勇谈“高校新闻的策划与采写”

2021.04.25


 424日下午,国际联合审计学院邀请中国新闻网记者葛勇在IBA1教室为我院“思讯社”师生及其它书院对新闻编写感兴趣的同学带来“高校新闻的策划与采写”专题讲座。

葛勇从自己学生时期新闻采访的故事说起,向师生讲述自己从业十五年来的工作心得与体会。葛勇指出,真实性是新闻的根本,“真实”两个字是新闻的安身立命的核心。葛勇强调,作为新闻记者,一定要对新闻的文字有“敬畏之心”。



讲座中,葛勇借助中国评论家金仲华在《世界知识》发表的《远东风云中的太平洋》一文,提出“画龙点睛”的标题和开头说明的文字也是校园新闻稿中不可或缺的成分。“万事开头难,一篇好的文章一定是要开门见山,先声夺人”。葛勇指出,校园新闻的选材可以契合正能量、热点话题,新闻的时效性尤为重要。

最后,葛勇解答了诸多师生的疑惑。针对当前建党一百周年的新闻热点,葛勇讲述自己对于如何开展校园相关活动的观点以及筹备校园新闻稿的建议,让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文:李祥杰

图:姚昱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