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生活  学术活动

国际联合审计学院邀请《新华日报》万程鹏记者开展新闻摄影讲座

2021.03.29



327日下午,国际联合审计学院邀请《新华日报》记者万程鹏在IBA1教室为学院“思讯社”师生以及我校广大新闻摄影爱好者带来主题为“新闻摄影的选题与拍摄技巧”的讲座。

万程鹏通过新闻照片案例展示,向师生们讲解好的新闻摄影所具备的要素以及拍摄技巧。他首先向师生展示了一组动静、远近、虚实结合摄影照片,强调要学会运用不同的视角,不同的镜头进行拍摄,与拍摄器材不断熟悉磨合,为我们所用,完成更多瞬间抓拍,在图文时代形成猛烈的视觉冲击,抓人眼球。

万程鹏认为,通过视觉中心构图是摄影作品的核心,“摄影就像是填空题,把需要的元素填进去,将不必要的内容剔除。要在大众所关注的热点中找到独特的切入角度,学会用侧面烘托的方法体现主题。”

万程鹏强调作为记者要有职业道德与底线,要保持报道摄影的真实性,做城市建设的记录者,做人情冷暖的纪实者,充分发挥媒体的正向传播,积极引导的力量。他为师生们展示了他拍摄制作的抗疫人员的相关视频,讲述了视频与照片背后的艰险的故事,让在座师生对纪实新闻以及新闻从业者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有了更切实更深层的理解。最后,他鼓励同学们学会用摄影传递讯息和思想,做业界良心,别当“歪嘴和尚”。


图、文:国际联合审计学院IIA1班 姚昱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