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生活  学生社团

国际联合审计学院行行摄摄社团实践活动——栖霞山之行

2020.11.28


 




这年秋天,栖霞山又见最美的枫叶林。

屹立山巅,眺望山间。忽见一片摇摇曳曳,若隐若现的枫叶林。沿着蜿蜒的山路,我慢悠悠地向那枫叶林走去。秋风拂过黯红的海洋,起了阵阵波澜,树冠的间隙里露出了似火的艳红,与萧瑟的山谷互相衬映,令我悠然神往。仰望着这从树梢射入的阳光,它好似下凡的天使,为我点亮了叶的光芒阳光下的枫叶尽情地舞蹈着叶面翻转叶脉清晰可见似蝶似风似刻画人生的起起落落,一波三折。叶片好似被阳光镶上了金边,与火红的叶面一同渲染成了人间最美的风景。栖霞山不愧被人们称为“枫岭”,红枫如火。

望栖霞山内,古寺红枫,钟鼓楼下,肃然敬慕。山舞焰火,木林绚丽,欲与红霞比灿烂。须晴日,看红枫曼舞,分外妖娆。乾隆皇帝亲登所提“第一金陵明秀山”果真名不虚传。在乾隆行宫遗址前驻足,当初恢弘庞大五步一楼十步一阁的行宫胜景已为陈迹,仅余巨大的石碑和苍劲有力“乾隆行宫遗址”证明它的存在。心怀崇敬的凝望历史遗迹,顿感历史的厚重沧桑,一时间,自我,自然,历史,文化似乎交织在了一起。我想余秋雨在历史遗迹下也定是如此之感。
     穿过栖霞寺,舍利塔脚下,多少信徒来此,这便是信仰吧。信者忠信,是虔诚的祈祷和目光;仰者,是朝圣者五步一拜十步一叩只为通往内心最神圣的地方。或是步步高升,香火传承抑或是金榜题名,将梦想话语于佛,佛之大便在于倾听百姓疾苦。

最终,我们手里拿了一片落叶。因为我们觉得,落叶才秋天最美的景物,更能象征秋天。





文:杨可仇 赵睿骁

图:汤诗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