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生活  文体活动

我校五院联办2020年度“围炉诗话”跨年诗会活动

2020.12.21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注重文化浸润感染和熏陶,增强文化自信,1218日晚,由党委宣传部、国际联合审计学院、文学院、体育与艺术教学部主办,国富中审学院、政府审计学院协办的2020“围炉诗话”跨年诗会在我校体育健身中心隆重举行。诗会特邀老同志代表吴朝国,郭宏之,韩希明、梁红等专家老师出席,研究生院院长姜德波老师、校团委副书记徐菲老师出席,主办协办单位领导、专家学者及学生代表一百多人参加。



诗会共设四个篇章。



开场诗毛泽东《沁园春•雪》,大手笔,大气魄。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诗会由文学院副书记龚玉兰、国际联合审计学院副书记王静主持,为我们打开第一篇章“傲雪斗霜•咏雪”。


主持人:王静 龚玉兰

国际联合审计学院花道茶艺社的同学负责烹茶

古筝:管毓如 王轶丁 古琴:陈蔡影 洞箫:陈斌


同学们朗诵了柳宗元《江雪》,高适《别董大》,马致远《寿阳曲•江天暮雪》,卢梅坡《雪梅》,古典诗韵味十足。


《江雪》 诵读:何佳文 禹博奥 指导老师:陈圣宇


《别董大》 诵读:谢雨珂 吴文涛 杜依玟 李潇 指导老师:陈圣宇


  

寿阳曲•江天暮雪》 诵读:唐嘉杨 指导老师:刘廷乾


《雪梅》诵读:汪刘楠 指导老师:刘廷乾


英文小诗《雪夜林畔小驻》和现代诗徐志摩《雪花的快乐》为我们带来冬雪的浪漫。


《雪夜林畔小驻》诵读:薛玲玲 李阳 顾皓玥 陈景楠

指导老师:王恂 梁红


《雪花的快乐》诵读:刘晓蕾 周林洁 喻锦萱 杨沛萱 高嵩 戴雨函 赵东阳

指导老师:梁红


文学院刘成荣老师点评《江雪》,讲述清高孤傲的柳宗元被贬时的心境;“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别董大》把离别诗写得寒中生暖。


  


曹萍老师点评英文诗《雪夜林畔小驻》,句末长元音单词是如何在韵律方面发挥作用的,讲述了伟大诗人Robert Frost雪夜森林中淡淡的忧伤。



梁红老师充分肯定了国际联合审计学院朗诵的《雪花的快乐》,分享了作为“双桅船”社团指导老师的严与宽。她指出一首诗歌能深入人心至少要三次创作,第一次来自于诗人,第二次来自于朗诵者,第三次来自于听众的感悟。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第二篇章“暗香疏影•咏梅”,张谓《早梅》,陆游《卜算子•咏梅》,苏轼《定风波•红梅》,辛弃疾《临江仙•探梅》,王冕《墨梅》,高启《梅花》,首首经典,带我们一起踏雪寻梅。


《早梅》诵读:胡景和 指导老师:龚玉兰


  

《卜算子·咏梅》诵读:徐扬 指导老师:龚玉兰


  

《定风波·红梅》诵读:薛诗涵 张一弛 陈忻宁 于尹龙 指导老师:龚玉兰


  

临江仙•探梅》诵读:姜智航 指导老师:陈圣宇


  

《墨梅》诵读:贺钰涵 指导老师:陈圣宇


  

《梅花》诵读:徐芸 李博 指导老师:陈圣宇


韩希明老师对比了毛泽东和陆游《卜算子•咏梅》,表达了对诗人陆游的崇敬。



雪满山中高士卧,月明林下美人来。”刘廷乾老师具体诠释了高启《梅花》意境美,讲述了高启的一生。


  


集战火气、胭脂气、书香气于一身的六朝古都金陵,自古得到诗人们的青睐。第三篇章“龙蟠虎踞•咏金陵”,同学们朗诵了谢朓《入朝曲》,李白《登金陵凤凰台》,刘禹锡《金陵五题•石头城》《金陵五题•乌衣巷》,辛弃疾《水龙吟•登建康赏心亭》和高启《登金陵雨花台望长江》。


《入朝曲》诵读:杜颖 于智扬 刘宇轩 指导老师:刘廷乾


  

《登金陵凤凰台》诵读:陈恺童 肖玥 周羽昕 李帅彤 指导老师:施常州



《金陵五题•石头城》《金陵五题•乌衣巷》 诵读:吴青原 周祉健 指导老师:刘成荣


《水龙吟•登建康赏心亭》 诵读:王超 黄珊 张晨洁 王诗煜 张婧婕 张思睿 王铭遥 

指导教师:刘廷乾


登金陵雨花台望长江》 诵读:胡朝玉 谢千雨含 袁静雯 张鸿铭 旦增晋美 刘颜嘉 

指导教师:刘成荣


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刘廷乾老师点评《入朝曲》,讲述南北朝时期诗歌的特点。


  


陈圣宇老师对比了李白《登金陵凤凰台》与崔颢《黄鹤楼》,指出诗中白鹭洲的位置经学者们考证应在现在的莫愁湖附近。


  


郭宏之老师从“吴宫花草埋幽径”讲到“朱雀桥边野草花”,从“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再到“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赞叹诗歌文化的魅力。指出南京文化脉络辉煌于六朝时期,而对六朝文化的塑造来自于唐朝诗人的回望。


  


经典诗词“采菊东篱下”陶渊明《饮酒》,“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李白《将进酒》,“素月分辉,明河共影,表里俱澄澈”张孝祥《念奴娇·过洞庭》开启第四篇章“春暖花开•咏怀”。


《饮酒》诵读:李鑫宇 指导老师:施常州


  

将进酒》诵读:黎佳怡 指导老师:施常州


  

《念奴娇·过洞庭》 诵读:赵艺婷 指导老师:施常州


施常州老师通过互动问答,启发同学们思考“菊”与“酒”的意境,指出陶渊明开创了田园诗派,对后代文人产生了深远影响。


  


郭宏之老师点评《将进酒》,感慨朝华易逝,为同学们剖析“天生我材必有用”“人生得意须尽欢”等经典诗句背后的酒仙、诗仙李白的喜怒哀乐,鼓励同学们不负韶华,实现人生抱负,成人成才。


  


韩希明老师指出张孝祥离我们不远,一是老师同学们“表里俱澄澈”的精神状态,二是张孝祥就长眠在老山森林公园,三是张孝祥与父亲的风骨相通。


  


爱尔兰诗人威廉·巴特勒·叶芝的《当你老了》,讲述“惟独一人曾爱你那朝圣者的心,爱你哀戚的脸上岁月的留痕”独特而真挚的情感。


  

《当你老了》 诵读:张予辰 费一诺 李欣玥 戈运启 吴寻逸 王肖炜杰 张博

指导老师:王恂 梁红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土地爱得深沉。”艾青《我爱这土地》倾注了悲愤的力量和深沉的爱。


《我爱这土地》 诵读:夏祎纯 潘学扬


王军老师讲述,现代伟大诗人艾青把现实主义和现代主义相结合,把个体情感与民族大义相结合,把土地和太阳两个意象相结合,成为最具代表性的现代诗人之一。



梁红老师带领全场师生齐诵海子《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将诗会推向最后高潮。


  


  

最后,吴朝国老师致辞。他用四个“好”总结本次诗会:创意选题好,场景布置好,伴奏吟诵好,老师点评好。现场作一首五律诗《围炉诗话 棒》:

围炉唪诵扬,

五院育人忙。

武似关张勇,

文如李杜强。

今朝多自励,

明日作栋梁。

不负春芳去,

王孙自可藏。


又作《如梦令·学府文明无价》《如梦令·立德树人为本》,希望同学们能够传承发扬中华传统文化,在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今夜我们意犹未尽,今夜我们梦笔生花,然而故事远远没有结束,愿诗歌永远伴我们美丽前行!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