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生活  文体活动

国际联合审计学院首届“辩出风采”辩论赛圆满落幕

2020.12.21

唇枪舌战、思想交锋——20201220日,国际联合审计学院首届“辩出风采”辩论赛决赛在敏达一报拉开帷幕。经过初赛和复赛的层层筛选,最终选出IBA2班与IFA2班进入决赛比拼。本场比赛有幸邀请到校团委宣传部部长张珺、国际联合审计学院成长导师靳镇通、校辩论队队长李炎希、第十一届校辩论队副队长杨明轩和校辩论队现任副队长丁羕担任评委。正方IFA2班与反方IBA2班就“温饱是不是谈道德的必要条件”这一辩题展开激烈的辩论。



首先,正方从道德起源和需求两个方面立论“温饱是谈道德的必要条件”,而反方则从必要条件的定义、谈道德属于意识层面以及温饱与生存并不相同三个方面进行立论“温饱不是谈道德的必要条件”,双方均通过列举生动形象的事例来让自己的观念更具说服力。

随后在驳论、盘问和盘问小结环节中,正方双方辩手激烈争辩、旁征博引,现场氛围被一度推向高潮。自由辩论环节,正方以美国贫民区的犯罪率高和古时出现饥荒人食人的事例加以佐助自己的观点,辩手们精辟的措辞,展现出咄咄逼人的气势。反方辩手也毫不示弱,通过列举孔老夫子的思想和荷兰商人拆船的事例有力地论证了己方观点。接着,比赛进入了正反方四辩陈词总结的环节,正反双方辩手清晰的思路和巧妙的陈词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比赛接近尾声,评委们退席评议来决定最终的胜者。李炎希对本次辩论赛做了精彩的点评,他指出了双方的优点和不足,并表示期待大家的进步。本次比赛反方取得了胜利,来自IBA2班的蒋元源和IFA2班的喻锦萱分别荣获“最佳辩手”和“风度辩手”称号,由各位评委颁发了获奖证书。



本次辩论赛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提高了同学们的表达能力、应变能力、思辨能力和品德修养,展现了国际联合审计学院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


文:程晓茹

图:赵可馨 朱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