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生活  学生社团

国际联合审计学院爱心行动社开展第一次社团课程——“暖冬计划,爱心入户”

2020.11.24

       近日,国际联合审计学院爱心行动社围绕“爱心入户,普惠身边”的主题开展了第一次社团课程。在梁晓舒、朱明洁两位老师的倾心指导下,爱心行动社全体成员参与了本次志愿活动,活动获得参与家庭的一致好评,引起社会的热烈反响。



在前期联络准备后,根据活动策划,四组成员分批前往对应的家庭,踏着浓浓的秋意,在融洽的氛围中,与家长和孩子们开始了敞开心扉的交流之旅。



谈话中,同学们紧扣孩子面临的成长问题,及如何处理“亲子矛盾”的话题,站在“叛逆期过来人”的角度分享了自己曾面临的种种类似问题,诸如学习与爱好间的权衡取舍、青春期的叛逆与烦恼、父母与孩子之间如何沟通等。同学们用真情实感向孩子们倾吐自身的经历与心路历程,引起家长和孩子的强烈共鸣。



在前期调查中,我们发现由“打工潮”引发的当下“中年务工家庭隐形贫困”问题十分突出且普遍。沟通中,同学们发现,靠务工为主要收入手段的贫困家庭除去经济上的困难之外,对孩子教育上的帮持、日常沟通及心理疏导方面能做的十分有限。而家长与孩子间沟通的隔阂,家长对孩子的“不合理”期望与现实中给予的关注和支持上的巨大落差,都将会化为孩子成长过程中无形阻力,孩子虽带在身边,却将与“留守儿童”无异。



这次简短的交流,为在宁务工人员家庭送去冬日温暖的同时,也对孩子学业与成长的关键阶段有所帮助,使得日常亲子矛盾得以更好地化解,让这些“隐形贫困”的家庭亦在精神上收获充盈与温暖。

活动接近尾声时,同学们分别与家庭成员合影留念,定格属于秋日的特别温暖与回忆。



本次活动旨在以“鼓励更多当代大学生深入基层,了解人民群众的生活现状,体味扶贫工作展开之不易”为初心,采取我社第四组成员自我摸索开创的新型志愿服务活动形式,尝试深入基层家庭,探索此类活动模式的可行性,在活动中发现不足、总结经验,力争此志愿服务活动的持续开展。下一步将与当前主动联系并已参与第一次活动的南京二十七中学生资助中心建立中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将二十七中作为试点,进一步为活动方式改进、志愿者筛选与培训等积累经验,力求将“试点”转为“基地”,由点到面,形成气候,让更多需要我们帮助的家庭认识我们、信任我们,帮助孩子们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鼓励更多的大学生们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走向社会、走进群众,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见证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蜕变,将个体的生命与时代的蓬勃相连结,用个体的色彩抒写青春力量与时代华章!        


国际联合审计学院爱心行动社

责任编辑宋艺迅

文字张予晖

照片单丹妮

排版∣戴舫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