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校党委书记晏维龙与国际学院学生座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讲话精神体会

2021.05.13


 512日,2021年第6期书记校长座谈会在国际学院阅览室举办,校党委书记晏维龙与我院学生代表座谈,主题是“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教育我先行”。座谈会由国际学院党总支书记姜德波主持。



会上,同学们汇报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讲话精神的体会,并围绕如何践行“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向晏书记提问。

晏维龙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学习体会和深刻思考,并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与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针对“立大志”,晏维龙指出,青年学生要树立“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崇高理想,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全世界共享发展成果;在大学学到的知识不能仅用于为个人及家庭的建设,更要为国家发展、人类进步做贡献。

针对“明大德”,晏维龙提出,“明大德”是对“严私德、守公德”的升华。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时刻关注中华民族乃至全人类的发展,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针对“成大才”,晏维龙认为,“成大才”要先做到“立大志、明大德”,坚定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要成为“当世之用”,在提升自己的同时改善身边的环境,推动促进当今时代的发展;要保护“当世所不能用”,尊重他人的特长,在自己成才的同时不去打压别的人才。晏维龙强调,在“成大才”的道路上还需要处理好竞争与合作的关系,既意识到竞争的普遍性,又要学会选择,根据形势判断,避开不必要的竞争;要在合作中学会共赢,不能单打独斗,要容人之短、容人之长、容人之异。

       针对“担大任”,晏维龙指出,“担大任”需要格局意识、责任心、理想信念。修身齐家是“小任”,治国平天下是“大任”。此外,“担大任”还要勇于创新,敢为人先,善于从多角度审视问题,在比较中思考,在比较中鉴别;要培养批判性思维,有质疑精神,善于逆向思考;要先打好基础,再在模仿中创新。  

校团委副书记杨放敏和国际学院全体领导、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图:王玲

文:帅胤 陈骐宇 吴苏哲